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一张医疗旅游名片背后的故事

——专访海南省政协常委、一龄医院管理集团董事长李玮

2021年04月20日 15:34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20日电(记者 刘喜梅)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正在召开之际,距离永久会址10分钟车程的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同样一派繁忙——

入住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的很多参会嘉宾特地提前抵达,为的就是能够在一龄生命养护中心做一次精准的全面体检,体验一下创新型生命养护服务,享受国医大师的亲手诊疗。

今年,已经是一龄集团连续第三年入选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接待服务保障单位。殊荣加身,一龄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一道风景线,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医疗旅游的一张名片。

20

(图片说明:国医大师李佃贵在为前来一龄体验医疗旅游的宾客把脉问诊)

医疗旅游:全球增速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

在整个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有口皆碑。

“服务链条长是我们的优势。在一龄,患者既可以从疾病预防入手开展疾病早筛和早诊早治,也能够进行慢病的中西医联合诊疗干预,还能够享受疾病治疗之后的康复和疗养服务,可谓覆盖了预防前端和康复后端。”海南省政协常委、一龄医院管理集团董事长李玮向记者介绍。

身处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一龄从入驻那天起就承担着医疗旅游产业“先行先试”的责任与使命。因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11个重点产业园区之一,也是中国目前唯一的国际医疗特区。

“一龄希望依托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国家政策优势,开创一种以预防为主,同时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医疗服务模式,让国人不出国门就能够享受国际一流的、高品质的、全方位的生命养护服务。”李玮表示。

这样的愿望和情结,与入驻海南之前,一龄曾从事赴外医疗旅游服务有关。

“早几年,我们还把顾客带去韩国整形,带去日本体检,带去瑞士做抗衰老,带到美国去做辅助生殖……当时我们就在想,这些出境医疗需求为什么不能够在国内得到满足?什么时候能够在中国实现?中国人口众多,全部赴外医疗旅游显然不现实。”李玮介绍,这些心愿,在博鳌已经实现。

与传统旅游不同,医疗旅游是将旅游和健康服务结合起来的一种旅游形式。消费者在旅游的同时能够享受健康服务,并进行有效的健康管理,以达到身心健康的目的。以一龄的定制化康养方案为例,宾客在每一次“6天5晚”或者“7天6晚”的疗养周期内,会定期进行一套精准的健康预检,专家服务团队会根据客户的体检状况制定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其中包括各类慢病调控与预防等。

其实,作为大健康产业新业态的医疗旅游,自2005年开始才呈现出惊人的发展势头,并迅速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产业之一。因可以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举,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发展本国的医疗旅游产业,包括泰国、日本、韩国、印度、瑞士等国家在内,医疗旅游都已经成为国家健康产业名片。

吸引医疗旅游消费回流的“探路者”

“我们看好医疗旅游服务业的发展前景,在政策吸引下来到博鳌乐城落户。博鳌一龄发展的重要目标,就是希望通过既有中国特色又有国际特色的健康医疗服务,吸引赴境外医疗旅游消费的国内回流,这既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全面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维护人民全生命周期健康的重要实践。”李玮告诉记者,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顾客选择了一龄,选择了不出国门的医疗旅游。

来自湖南的张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张女士今年45岁,经营着自己的家族企业。在2019年之前,她几乎每年都要赴日、韩去体检及“微整”,但接触一龄之后,再加上2020年受疫情影响,赴外医疗旅游对她而言既不现实也没了吸引力。

“选择国内的医疗旅游服务,首先是其服务品质达到了我们的要求。客观来讲,因为可以‘先行先试’,博鳌已经引进了大批尚未在国内上市的各种先进医疗设备、技术、药品,从硬件来说,这里的条件一点儿也不差。但总体而言,因为国内的医疗旅游起步较晚,服务的细腻程度还有提升空间。”张女士告诉记者。

李玮对此很认同。他也认为,吸引客户消费回流仅仅靠政策显然不够,更重要的是要能够为顾客提供高获得感的就医体验和服务,以及高体验感的服务型产品。

“受疫情影响,去年上半年一龄的业务也受到很大影响,但下半年我们用6个月时间,就基本追平了2019年全年的营业额。这一方面说明,中国人的健康素养和维护自身健康的行动能力都在明显提高;另一方面则说明,我国经济得到快速恢复,人民群众有意识、有条件主动保障自己的健康,并且我们的产品服务体系也恰好满足了人们维护健康的需要。”业绩面前,李玮很是欣慰。

立足博鳌,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医学魅力

中医药特色诊疗服务,是一龄向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嘉宾展示的重要内容,也得到了国内外宾客的赞赏。

“在一龄,我们有国医大师、全国名老中医工作室等。论坛期间,这些名中医会为参加论坛年会的贵宾们应用中式推拿、艾灸、穴位罐、沉香古方疗法、针刺、中频药透等疗法,帮助贵宾诊断身体症状,疏通经络、调淤理气,以解决(缓解)身体疲劳、改善各类关节炎症和身体局部疼痛等问题。”李玮介绍。

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在体验沉香古方中医综合疗法后,来自柬埔寨的贵宾就曾忍不住向记者称赞说:“我以前右边的肩膀有点痛,现在好多了,中医技师帮我按得很舒服,中医的药材都是天然制成的,与西医有很大的不同!有机会我还会再来海南、再来博鳌一龄体验的。”

现在,李玮特别想邀请这位柬埔寨的贵宾以及更多的外国友人来博鳌看一看。“因为,跟两年前相比,我们的服务项目更多了,服务的专业化程度也更强了。”

来自海口的赵先生,也是因为前来参会才生平第一次体会到中医针灸的魅力。他长期伏案工作,颈椎不适多年,而颈椎压迫又导致脑供血不足、睡眠不好。在博鳌一龄仅仅经过10分钟的中医针灸之后,他的颈部不适就有了明显缓解。

“中医药是我们的‘国宝’,确实有特色优势!”赵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对中医药的适宜技术和特色优势,李玮有着更加深刻的体会。他认为,博鳌的中医药服务,也是世界看海南、看中国的一个窗口。为此,他专门建立了博鳌超级中医院,希望切实践行中西医并重的发展理念,用中西合璧的办法维护国人乃至世界人民的健康。

“为什么说博鳌可以成为让世界了解中医药的窗口?一方面,因为中医药的适宜技术具有极强的体验感,它短时间内就能让人感觉舒适、享受。并且,中医药适合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场景,无论是前端的预防保健、慢病调理,还是后端的康复、康养,都可以发挥主导作用。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持续推进。现在,海南自贸港已落地实施59个国家的入境免签、离岛免税等政策,未来会有更多的国家可以入境免签。在未来,中医药正骨、推拿、疼痛贴剂等特色技术成为跟泰式按摩、欧洲SPA一样的全球品牌,完全可能。”李玮表示。

这样的“全球品牌”和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未来,都值得世界期待。

编辑:何方

关键词:医疗旅游 博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