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展讯

清华110周年校庆 艺博推出“水木湛清华:中国绘画中的自然”展

2021年04月20日 18: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杨岚)2021年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联合首都博物馆,并在部分私人藏家的大力支持下,校庆系列展览“水木湛清华:中国绘画中的自然”开幕式于4月20日举行。展览以90余件古代精品绘画为基础,为校庆献礼。

微信图片_20210420180018


微信图片_20210420180024

自然与美是人类文化与艺术史上一个古老而永恒的话题,中国先民仰观日月星辰,俯察草木虫鱼,开始了他们对宇宙万物和自身境遇的思考与追问。据介绍,本次展览共分为:“澄怀观道”“心师造化”“林泉高致”“闲情偶寄”“托物寄兴”“唱和有应”“与古为徒”七个单元,展示了此前未公开展示的李公麟、苏轼名下和其他宋元画作,以及沈周、文征明、仇英、董其昌、陈洪绶、八大山人、石涛等明清名家画作。通过这些作品中显现的“自然”,持续触发人与自然关系的终极思索。

微信图片_20210420180201


微信图片_202104201802011

“在策展的过程中,我们在思考‘清华是什么?‘清华的意义是什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展览总策划杜鹏飞谈及展览名称时表示,“水木湛清华”典出东晋谢混《游西池》诗,“景昃鸣禽集,水木湛清华”,这首诗也是“清华园”名字的由来,它既道出“清华”之所得名,也是对本次展览主题的诗意揭示。“中国古代绘画反映的清澈流水、繁茂的花木,即‘水清木华’的基本含义,而‘清华’是从自然的花木到自然观与价值观的延伸清华皇家园林名称来自于古典诗词,清华校园名称又来自于皇家园林,清华与展览描绘自然的观念和居住理想相一致,使三者达成统一。

微信图片_20210420180203


微信图片_202104201802041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10月20日,五一小长假期间将正常对公众进行开放。

3宋 李公麟(传)《兰亭修禊图》 个人藏

宋 李公麟(传)《兰亭修禊图》 个人藏

5 元 倪瓒 《霜林湍石图》 个人藏

元 倪瓒 《霜林湍石图》 个人藏

6 明 沈周《桐荫濯足图》 首都博物馆藏

明 沈周《桐荫濯足图》 首都博物馆藏

8 明 佚名 《楼阁高逸图》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

明 佚名 《楼阁高逸图》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

14 明 陈洪绶《松荫论道》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

明 陈洪绶《松荫论道》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

15 清 梅清 《仿石田山水》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

清 梅清 《仿石田山水》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


编辑:杨岚

关键词:自然 清华大学 艺术 清华 校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