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描绘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记宁波鄞州区乡村建设中的新乡贤力量

2021年04月21日 08:50  |  作者: 鲍蔓华 韩海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报宁波4月21日电(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韩海军)4月8日,瞻岐镇海兴电力农业产业园战略合作、花菇产业园技术指导、鄞州人民医院医共体瞻岐分院健康医疗提升等6大项目在宁波市鄞州区新乡贤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会上签约。在今后5年中,鄞州区在杭乡贤团队将在高效农业、教育提升、文化瞻岐、健康医疗等方面对瞻岐镇开展全方位、多渠道的帮扶指导。

近年来,鄞州区始终站在推动“鄞州人经济”发展、实现县域治理现代化的高度,深入挖掘、整合新乡贤资源,有效破解乡贤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出现的融入难、项目缺、特色弱等问题,以“因地制宜、人尽其才”的理念形成乡贤回归的“群雁效应”,助力形成鄞州乡村产业兴旺之美、绿色生态之美、文化传承之美、和谐有序之美、人才荟萃之美的“五美”局面,为倾力打造乡村振兴鄞州最靓风景注入新乡贤力量。

促使新乡贤回归的动力,不仅靠乡情,更要靠健全的机制和有效的平台。鄞州区以“天南海北鄞州人”品牌为引领,通过“建好一个库、织好一张网、牵好一条线、搭好一个台”的工作机制,建立覆盖全区、信息完备、动态更新的新乡贤信息库,形成针对性、关联度、实用性兼备的人才大平台。目前信息库已入库3000多名新乡贤。

区委、区政府的重视支持、各镇(街)的协同努力以及新乡贤自身报效桑梓的心愿,充分激发了他们回归故里的向往、助力家乡发展的决心,成为鄞州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推动者、贡献者。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促成中央音乐学院和鄞州区联手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音乐中心,以一颗赤子心回报家乡;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担任村“第一书记”,嫁接优质资源和惠民政策,推动东吴镇设立两个全国千村观察点;姜山乡贤周伟军教授指导“多彩油菜花田”项目,实现“美丽乡村资源+美丽富民经济”双丰收;腾讯元老、“Q币之父”朱留锋践行项目回归,引进中科院研究生硕士团队,将公司落户四明金融小镇;“90后”农民汪琰斌成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

……

这些新乡贤以滨海平原为屏,以江南水乡为墨,以情系家乡为笔,为鄞州乡村振兴描绘新的美好画卷。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乡贤 乡村 振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