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实践

记者手记: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2021年04月21日 11:11  |  作者:张惠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1

333

微信图片_20210421110728

令人沉醉的扬琴、婉转动人的古筝……在4月16日举行的阜南玉泉小学办学实践研讨会上,在阜南县玉泉小学国乐团孩子们的默契配合下,一曲悠扬的《茉莉花》徐徐在会场弥散开来,令参会者惊讶不已。

“两年前,这是我们师生和家长们做梦都不曾想到的事情。因为这是我们县首个学校国乐团。”坐在台下静静欣赏师生演出的乔浩校长难掩激动,他向记者讲述了学校国乐团背后的故事。

2018年9月8日,第34个教师节前,阜南县委、县政府举办了隆重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会上,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高峰校长带领学校国乐团的孩子们前来进行公益演出。演奏时,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的自信,让阜南县委书记崔黎羡慕不已。“什么时候,我们阜南的孩子也会吹拉弹唱呀!”崔黎将这个想法表达给了高峰。“组建国乐团,并不是想让我们的孩子都成为音乐家,而是找个机会让他们在音乐中陶冶情操,更加热爱生活,提升幸福的感知力。”这是崔黎最质朴的想法。不久,阜南县玉泉小学国乐团便正式进入了筹备日程。

外出联系设备、聘请专业师资、和家长沟通做工作、为孩子寻求最适合的乐器并坚持不懈地练习……经过3年的磨炼,如今,阜南县玉泉小学国乐团在县级、市级的舞台上崭露头角,孩子们也收获了满满的自信。为了让每一个中小学生在校期间掌握一种自己喜爱的艺术技能,阜南县面向全县城乡所有学校开展了“口琴进课堂”课程,为此,县政府出资采购12万支口琴,免费发放给全县的孩子们。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践行幸福教育理念,如今素质教育在阜南县落地生根。口琴课、足球课成为每所学校的特色课。2020年,阜南县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优秀试点县。”提及素质教育的发展,陈刚局长很是欣慰。他说,在阜南最落后地区的孩子们,也一样能享受到素质教育带来的幸福和快乐,在音体美课程的滋养下,提升艺术素养和感受幸福的能力。(张惠娟)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阜南县 乐团 记者 教育 实践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