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二时间

日本百万吨核废水将排海,委员发出特别提醒!

2021年04月21日 22:24 | 作者:周佳佳 李敏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13日,“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核废水排海”的消息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国外交部连发三问表示斥责,“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太平洋也不是日本的下水道。”网友们也纷纷表示谴责,认为日本政府单方面决定以排海方式处置核废水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

中国海洋学会理事、海洋生态专家、青岛市政协委员陈尚接受人民政协网记者专访时,从多个方面进行了解读与回应。

01 过滤后的核废水真的无害吗?

福岛核事故是迄今全球发生的最严重核事故之一,造成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对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产生了深远影响。

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组评估报告明确指出,如果福岛核电站含氚废水排入海洋,将对周边国家海洋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影响。联合国原子能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报告也认为,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需持续跟踪观察。但是日本依然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坚持要将核废水排海,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甚至称 “处理过的核废水喝了也没什么问题” 。果真如此吗?

微信图片_20210421222316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和核污水储水罐 新华社发


在陈尚看来,福岛核电站放射性废水即使经过稀释排海,还是会有放射性氚。“排入海洋的含有放射性氚的核废水,通过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底栖生物、鱼类、鸟类、哺乳动物的食物链富集作用,会影响到海洋生物基因和繁殖。”陈尚进一步阐释说。

陈尚认为,放射性废水经过处理后不能用于灌溉园林、补充景观河流,更不能用于人和动物饮用。“废水处理过后即使达到饮用水标准,也是不能饮用的,这里还有一个人的心理因素。”

02 福岛附近的洋流对核废水扩散有何影响?

陈尚介绍说,日本福岛位于太平洋沿岸,附近是起源于赤道、流向东北方向的黑潮暖流,将“助力”从福岛排海的废水向东北方向广阔的太平洋扩散。

“福岛核电站爆炸时,排海废水影响比较大的是日本福岛地区、北海道,俄罗斯千岛群岛的海域。由于太平洋深层水缓慢流动,排海放射性物质也会进入我国东海、黄海海域。”在采访中,陈尚还特别提醒,核废水将通过海流扩散、海鸟迁徙、鱼类和鲸豚的洄游,形成长期的跨国的影响,尤其是对俄罗斯、韩国、中国和加拿大等国的影响需要高度重视。

微信图片_20210421222321

△韩国民众抗议福岛核废水排入大海 新华社发


03 为什么反对日本核废水排海?

“虽然核电站可以采用海水进行冷却,经过冷却后排海的废水放射性含量极其微量,对海洋生物和人体没有影响。”但在陈尚看来,核电厂正常运行排放的废水,与日本福岛核事故处理后废水有本质不同。

陈尚直言:“就算福岛核电站的放射性废水里含有的氚等放射性物质经过及时处理,浓度达标,但由于日本福岛需要排海的核废水放射性物质总量过多,对海洋生物和环境的累积性影响还是存在的,不能自欺欺人,更不能欺骗世人。”

“日本把放射性废水排海的理由是为了节省处理费用,减少土地占用。”陈尚表示,福岛核事故废水处理处置不只有排入海洋一种形式,但日本选择了对本国最有利的海洋排放方式。

“让全世界为日本的失误买单,这不是负责任国家的行事方式。”陈尚说。


策划:李木元

记者:周佳佳 李敏杰

编辑:莫愁

审核:李木元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废水 日本 福岛 排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