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迈向“高质量”,“十四五”环保产业正经历重大变革——

“让大家看到更多美好”

2021年04月22日 09:16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国环保产业正经历重大变革。

“2020年环保企业20强中,有18家国资控股或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纯民营企业仅剩2家,混合所有制企业成为环保产业主流。”

从民营企业遍地开花到混合所有制企业快速兴起,环保领域的混改正在提速。“这是当前中国环保产业发展和核心竞争力构建的必然要求。”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解释说。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对于环保产业来说,‘十四五’不是把‘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的数据简单做一个延长线,因为很多规律发生了变化。需要重新分析未来,重新看待未来。”E20环境平台董事长、研究院院长傅涛表示。

“要践行环境产业新阶段的发展内涵,就要改变环境产业当前的发展方式,从碎片化发展转变为系统性发展,从粗放型发展转变为精益性发展,从消耗型发展转变为价值型发展,从封闭型发展转变为共创型发展……”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力这样判断。

在近日E20环境平台主办的“2021(第十九届)水业战略论坛”上,来自“政产学研资”方面的业内人士共聚一堂,探讨新形势下环保产业的发展方向与路径——

强强联姻是顺势而为、蓄势待发

过去几年,对于环保产业来说是大震动时期。

受融资收紧、政府去杠杆、PPP项目清库、商誉减值等影响,多家环保企业出现债务危机和现金流恶化的情况,陷入经营困境。经过一番“洗礼”,国家出台了相关纾困措施,一批国企也陆续参股、控股了过去以民营企业为主的环保行业。

在赵华林看来,这是当前中国环保产业发展和核心竞争力构建的必然要求。

一方面,国企响应国家提出的“环保产业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柱产业”“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战略部署,体现“国企担当”,发挥产业引领、升级、示范、转型的带动作用帮助民企脱困、地方发展;另一方面,也是利好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

对于环保产业,“无论是民企还是国企,都各有优劣势。”赵华林解释说,国企在顶层结构设计和系统整合能力上、在融资平台和融资能力建设上、在与政府对接谈判的议价能力上都具有明显优势;而民营企业灵活的经营机制和严格的激励约束机制,使得其在设备生产环节的性价比竞争方面、成本控制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

“目前的结果是市场竞争的需要催生了能够兼容两种所有制优势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崛起。”赵华林认为,这可将国有企业的规范与民营企业的灵活、国有企业的公平与民营企业的效率、国有企业的监督与民营企业的激励有机融合,促进环保产业健康发展。

高质量发展有新要求

今年3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高质量发展”主题。这意味着环保产业的发展也需要新突破。

傅涛提出,新的发展阶段要求环保产业真正回归公共服务。这意味着,如果是高端的服务,它的价值可以上不封顶;但如果是基础公共服务,就会受到价格的限制。比如对于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染物是环境设施的基础功能,稳定达标只是其未来发展的一个基础选项和合格项;而真正“高质量”的方向是精细化、智慧化、资源化、低碳化、生态化、社会化等。

这其实也是近年来业界的共识。最初,环保产业是提供城市环境公共设施和生活污染治理服务,包括污水、垃圾处理,这些服务大多都是点状的、单一的;后来逐渐升级为平台化的服务,比如无论是政府还是工业园区,所有的客户都需要有一个综合的环境服务平台,来给他们提供一揽子的环境咨询策划和解决方案;到如今,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需要提供更多体现系统性、融入绿色发展理念的生态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

以“治水”为例,和过去单纯治理污水不同,李力提出,水务领域作为城市运营的垂直领域,在其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出现“水务管家”这一细分行业。

具体到城市领域,水务管家向上协调相关政府机构,参与政策机制制定;向下管理涉水资产,最终实现运营管理整座城市的水务相关资产。比如,北控水务现在在北京市大兴区新凤河项目进行的一些探索,就采用“政府+承接单位+协同企业”的新型分工协同关系,以关键工程精准治理,实现流域项目的断面达标交付。

同时,业界专家们认为,高质量发展意味着在治理中更加强调精准施治、提质增效和技术升级等。

李力坦言,目前在水环境治理中,行业大多是以粗放性、“大水漫灌”的方式为主导。“有点用力过猛。”这就造成投资高、成本高。但近年来,通过在几个地方探索“精准施治、靶向治理”,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比如,在一个项目中,北控水务基于整体水系的调查,通过管网+河道模型耦合分析,形成管网运维资源投入权重图,让“好钢用在刀刃上”,识别出需要较高及高投入运营的排口,使工程范围减少70%,近期达标时间增加80%。

中国光大水务有限公司总裁安雪松提醒,新形势下,环保企业还要跟上碳达峰、碳中和的步伐。比如,要改变行业内在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与改造时的技术出发点,增加碳足迹追踪的评估和技术方案优化内容;要调整研发方向,将适当比例的研发资金投入到“减污降碳”协同的技术领域;主动加入碳管理体系中,寻找潜在的碳减排的商机,这些有可能成为整个行业新的增长点。

迈向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时代

业界人士们还认为,环保产业未来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是从消耗型发展转变为价值型发展,从封闭型发展转变为共创型发展。

傅涛此前就提出,现在环保产业已经进入3.0时代,“是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时代,不是只会花政府钱的时代”。

他解释说:1.0时代的环保产业是为政府、企业提供点状服务,2.0时代的环保产业是为政府、企业提供系统服务,但这些服务的客户都是地方政府和污染企业,“此时产业竞争的核心是性价比,环保企业之间比较的是相同情况下谁花的钱最少让客户不被罚款。”但到了3.0时代,意味着环保产业应该成为价值起点。

对此,李力也深表赞同。“环保产业的重要使命是实现环境价值转换。比如将原来的黑臭水体与‘邻避’污水厂等城市负资产转化为支撑城市社会经济发展与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求的正资产。”

他举例说,洛阳洛河水系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在实施治理5年后,生态环境治理投入实现了“正向产出”,体现为对周边消费的激活和对周边区域土地价值带动。

而且除了城市资产的环境价值转换,基础设施融合与协同效率提升,也是价值创造的实现途径。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国家环境保护技术管理与评估工程技术中心主任王凯军提出,未来应秉承生态文明理念,因地制宜,将污水处理建设与提供生态景观、休闲娱乐、科普教育、科技研发、湿地绿化等公共服务功能有机融合,地上地下统筹。

“我们要通过努力,让老百姓知道什么是高质量的环境设施。”傅涛说,“就像你用过了空调,就没法忍受电扇。过去这个行业太满足于甲方的基本需求,基本需求就是成本最低、刚好达标。这作为基础公共服务是对的,造就了环保产业第一代的发展,但是它一定不是未来。我们要让大家看见美好,其实高质量一旦遇见,就不能忘记。”  

编辑:秦云

关键词:环保产业 十四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