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观鸟”不简单

2021年04月22日 09: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春季是鸟类繁衍的关键时期,是候鸟大规模迁徙和集群活动的主要季节,也是加强候鸟保护的重点时段。在这个时期,很多人加入一个新潮的活动——观鸟。

什么是观鸟?不完全等同于字面的“看鸟”或者“观赏鸟类”,更不是在家欣赏鸟类图片,到动物园去看孔雀……广义上,“观鸟”指的是一项观赏野生鸟类的活动:而在“狭义”,是指脖子上挂着双筒望远镜,口袋或者背包里揣上一本鸟类图鉴,到野外去观赏野生鸟类的活动。

观鸟本质上是一项自然探索行为,但随着发展,已经逐渐成为一项健康、休闲和环保的户外活动,成为许多人的终生爱好。

观鸟小贴士:

装备篇

1. 望远镜。开始的时候你只要准备一台一般的双筒望远镜就可以了,最好不要虹膜的镜子,因为那样野鸟会被你吓跑的。等到你入门以后,那就购置比较专业的双筒镜,倍数一般在7~10倍,物镜口径一般在30~50毫米。

2. 野鸟手册。初期比较合适的是《中国鸟类野外手册》。

3. 小笔记本。记录你看到的鸟种、数量,以及鸟类的生态环境。

4. 一支好用的笔(铅笔等,不怕水淋)。

以上四种是野外调查鸟种的最基本的携带工具。此外要穿合适衣帽,避免白、红、黄、蓝、橘等鲜艳衣帽,有迷彩最好。穿徒步鞋或登山鞋。

经验篇

1. 当你不能识别一种鸟时,请你不要马上翻书对照图片,而是认真观察它的每一个细节、叫声等,把这些记录在你的笔记本上,最好再画一鸟图,然后再对照图鉴。这样还不能确认时,把记录的东西请教高手就是很重要的了。

2. 锻炼独立观鸟的能力,遇到野鸟先不要喊指导老师,尽量自己辨别。有时间自己可以独自一个人出去观鸟,虽然开始你记录的鸟种不多,但是你的功力在不知不觉中大增。

3. 勤奋吃苦是永远的秘籍.当别人只在山外徘徊时,你突入深山,可能会有意外的收获。早晨和傍晚是观鸟的最好时光,你能不能尽量早点起床?

4. 掌握好光线是一个重要的因素。逆光的时候我们看到可能只是鸟儿的一个剪影,而顺光的时候,鸟儿的每一个细节都在我们的眼睛里幻化出美的光彩。所以,早晨的时候,你最好选择从东向西的方向看鸟,下午则相反。

注意事项篇

1. 走到野外,只带走美妙的图片和鸟种记录,只留下你深浅不一的脚印。

2. 注意观察、记录鸟的生态环境,这样有利于形成综合性的鸟类调查报告。

3. 观鸟过程中,请尽量保持安静;拍摄鸟类时不使用闪光灯。

4. 遇到鸟巢、幼鸟等以及珍稀和国家保护鸟种,尽量保密,把观鸟地点适当扩大,以防有人伤害它们。

5. 请不要随意给野鸟投食。鸟类重要的生活区域内,请不要随意采摘野果等,以免影响鸟类的正常取食。

6. 不鼓励买鸟类放生。遇到非法捕猎野生鸟类等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并采取适当方式保护鸟类。

7. 野外环境、天气多变,到陌生的环境,没有人出入的山林等地看鸟,请保持在三人以上。

(资料来源:国家林草局) 

编辑:秦云

关键词:观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