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爱国爱港共创荣光>各界声音

加强爱国教育刻不容缓

2021年04月22日 09:2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港区上海市政协委员、汇勤资本董事长兼行政总裁 江山

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1”开幕典礼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这是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的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并首次由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办的国安教育系列活动。

正如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在致辞时所言,“国家安全是国之大计,是发展所凭,是民生所依”,这个活动对于提高香港全社会的国家安全意识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不仅可以帮助香港市民了解国家安全是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安居乐业的基石,了解爱国者治理国家是世界通行的原则,还可以加强香港青少年的国家观念,认识到香港是中国的香港,自己是中国人。

回顾香港近年发生的“占中”、“旺角暴乱”和“修例风波”,各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没有得到及时的防范和制止,正是因为香港回归后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存在缺失,让“港独”、黑暴和“揽炒”等极端政治势力有机可乘。他们煽动和指挥不明真相的学生走向街头,毫无底线地进行各种暴力犯罪活动。最令人痛心的是,有些年轻人在他们的煽动下,居然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甚至践踏自己国家的国旗。

我是在香港出生的,很小就跟随父母往返于香港与祖国内地之间。读书时的寒暑假常常在上海、北京和广州等城市度过,还去过一些工厂。父母时常对我说:“你要记住自己是中国人。”我虽然将这句话记在了心里,但是当时并没有理解,这是每一个中国人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国家观念。

1997年香港回归后不久,我离开香港去美国中学读书,这间中学每星期有几天早晨上课前和有些活动时要唱国歌,美国学生唱国歌时都会立即起立,将右手按在胸前,神情肃穆,仪式感很强。

有日本同学向老师提问:“我们不是美国人,也要站起来唱吗?”老师回答:“你们可以不唱,但是一定要尊重美国同学对自己国家的感情。”于是,我们这些来自中国香港、日本和韩国的学生,每逢学校举行国歌仪式时,都会起立以示尊重。美国中学对学生的爱国教育令我印象深刻,也让我开始反思自己对国家的感情。

有一次,学校组织主题为国际日的课外活动,学生们可以摆设摊位介绍自己的国家。我们几个香港学生立即到互联网上搜寻相关资料,并着手制作香港特区区旗。我忽然想起父母的教导,想到香港已经回归祖国,我们应该介绍中国呀!便说:“赶快查找中国国旗的资料,我们一定要挂上中国国旗。”此时,一位外国学生讥笑我们道:“你们香港人真可怜,没有国家。”我们立即大声反驳道:“香港是中国的,我们是中国人!”那一刻,我第一次与自己的父母一样,以身为中国人为荣。

我大学毕业后回到香港工作,2008年开始担任港区上海市政协委员,通过学习参政议政和深入各行各业进行参观访问,我渐渐加深了对国家的了解。

2009年,我创办了汇勤资本,在向全国各地优质企业进行投资的过程中,我目睹了国家改革开放后一日千里、蒸蒸日上的发展,深刻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对国家的感情越来越深了。

因此,当我发现香港回归祖国后,许多学校教育中仍然缺失爱国教育时,非常惊讶。一想到美国学生经常唱国歌,从小接受爱国教育,而香港学生居然有不唱国歌、不学习自己国家历史,甚至不知道自己是中国人时,我的心情十分沉重。

非常感谢中央及时出手为香港国安立法,确立“爱国者治港”原则,并修改完善了香港的选举制度,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和保持香港长治久安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不仅开启了“爱国者治港”的新时代,也让香港社会越来越关注下一代的爱国教育,深感加强爱国教育已经刻不容缓。

我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和支持下,香港由爱国者治理,一定可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出新时代“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新篇章。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香港 国家 爱国 教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