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百米长卷讲述大运河史诗

2021年04月22日 10:16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局部

总长135米、高3米,其中,人物篇43米,山水篇64米,书法题跋28米……日前,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首次全卷在国家博物馆展出。据了解,长卷创作于2018年启动,以江苏书画家为主创成员,邀请大运河沿线7省(市)15位书画家参与。

此长卷记录大运河开凿、发展、西进、完成的2500年来的历史。其中,上卷为人物篇,以描绘与大运河有密切关系的历史人物为主,通过“春秋争霸,吴凿邗沟”“雄才大略,沟通江浙”“汴河畅通,繁荣京华”“一统天下,南北交融”四个篇章,着重表现了中国大运河的开凿、发展、西进、通航等历史进程。下卷为山水篇,以描绘大运河两岸的山川新貌为主。通过“北国瑞雪”“中原秋色”“江淮绿野”“吴越花雨”四个篇章,表现中国大运河沿线一年四季不同的景致及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风貌、新气象。

(付裕)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大运河 长卷 史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