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聚焦

一场别开生面的国安法讲座

2021年04月22日 11:12  |  作者:李寅峰 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安法讲座(266609)-20210422105142

人民政协网4月22日电(记者 李寅峰 刘圆圆)

“‘黑暴’居然用这样的手段破坏过香港!”

“原来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警队在执法方面有了这么多的改变!”

“老师讲得太好了,我们都受益匪浅!”

4月17日,香港政协青年联会第七期政情班正式开班,两天的课程邀请了多位重量级嘉宾担任讲师,面对面给青年学员授课,并开设提问交流环节。其中,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处长邓炳强题为“香港面对的国家安全风险及香港国安法的探讨”的课程,受到学员的热烈欢迎。

讲座中,邓炳强讲述了香港国安法的生效让香港社会秩序渐复安稳的过程。他表示,维护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相关工作是香港警队的首要行动项目之一,希望在座的青年能提高辨识危害国家安全风险的能力,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并和警方配合,向各界市民做好宣传工作,加强市民的相关意识。

虽然前期就开始参与筹备此次活动,听完讲座,香港政协青年联会副主席兼政策研究及培训委员会主任施俊匡依然意犹未尽。他说,讲座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修例风波”期间,警队工作非常辛苦,经常超时工作,用餐都成为问题。“好在当时有很多社团、民众站出来支持警队,给了他们很多鼓舞。比如我们政协青年联会就曾经发声明支持香港警察,也带着食物、医疗物资等多次慰问警队,邓处长说,每一个支持警队都很感恩。听了这些,我很自豪。可以看到,市民的支持,是警队守护香港的重要动力。”

施俊匡说,邓炳强还生动地讲述了香港国安法出台前后的对比。 “他说,有国安法可依,警队执法必严。这种的态度,引起学员尊重和大家的强烈共鸣。”施俊匡说,讲座一结束,所有的学员都排队去和邓炳强合影,但为节省时间,只能三人一组留下珍贵的影像。“他真的是我们眼中的英雄。”

听了讲座,大连市政协委员、香港政协青年联会副主席何沛林表示“非常振奋”,对香港未来充满信心。

“讲座中提到一些乱港暴力分子趁着‘修例风波’搞破坏的案例,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他们肆无忌惮破坏香港安宁的违法行为,不但损害香港的繁荣稳定,亦危害国家的主权、安全及发展利益。在香港国安法立法和实施后,香港走上拨乱反正的道路,我们都非常振奋。”

何沛林说,作为爱国爱港的青年一代,香港政协青年联会的会员都坚决支持和拥护中央对港的各项有力政策及措施,坚决支持香港警队依法执法。“现在,秩序回到正轨,下一步就是如何修复社会裂痕。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努力,推动香港社会向好的方向发展。”

何沛林说,讲座刚一结束,他就迫不及待地把香港国安法的重要意义和迫切性分享给家人和朋友。他也认为,爱国爱港的青年朋友要行动起来,口口相传正能量,影响更多的香港青年,增强他们对祖国的认同感及作为中国人的骄傲。作为香港政协青年联会的上级机构,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对于每一期的政情班都高度重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会长施荣怀表示,除了邓炳强处长外,此次课程请来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感染及传染病专科医生黄天佑等重量级嘉宾担任讲师当面授课,也邀请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杨艺文、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网上授课。嘉宾们就香港不同领域、年轻人关心的问题展开讲座、互动交流,希望借此加深青年会员对国家和香港的政治体制及政府运作的认识,为他们日后参政议政打下良好根基。

施荣怀介绍,香港政协青年联会成立于2014年,是香港主要的青年团体之一,现有会员1800人,多数为港区地方政协委员或者对政协工作感兴趣的年轻人。2015年开始,联会定期举办政情班,邀请政府官员、专业人士、意见领袖等为会员开展课程。

“国家安全是一个大的社会命题,范畴很广,让香港年轻人深入了解和认同,就是需要用他们熟悉的语言、容易接受和明白的案例讲给他们。此外,‘爱国者治港’需要更多的接班人,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把更多年轻人吸纳进来,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和交流舞台,为香港的未来储备人才。”施荣怀说,“希望这些年轻人在发展自己的事业的同时,也能更好地担当社会责任、国家责任,当好坚定的、有素质的爱国者,并把这种正能量的信息向更多的人传递。”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香港 讲座 国安法 青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