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

【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从“半部电台”到“云监工”: 溯源红色电信百年历史

2021年04月22日 11:12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4月18日电(记者 付振强)“现在看到的是一部有着传奇色彩的电台,1930年12月,在反击国民党军队对中央苏区的第一次‘围剿’中缴获了一台电台设备,但是这台设备只能收听不能发报,故被称为‘半部电台’。”在上海电信博物馆现场,中国电信博物馆展览展示室主任刘沛向记者讲述了,这部永不消逝的“半部电台”的故事。它陪伴红军战士走完漫漫长征路,在一次次战斗中立下了赫赫战功。人民军队的无线电通信事业由此起步。

b2de9c82d158ccbff53e18120148dc36b03541b4

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闫永表示,红色通信的时光印记,就封存在上海、封存在上海电信博物馆,“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暨“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中国电信站,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1929年党的第一部地下无线电台,就诞生于上海,成为“永不消逝的电波”。当下,中国电信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去年湖北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电信仅用3天时间就为火神山医院开通超高速5G网络连接,并依托云网融合与央视频打造了亿万网民关注的“云监工”。采访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了彼时直播的一路设备。

相关人员表示,这一现象级的“慢直播”为“中国速度”作出了生动有力的“电信注脚”。中国电信在助力全社会复工复产的同时,紧抓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机遇,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企业改革,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在上海电信信息生活体验馆内,采访团还通过天翼云会议系统进行了北京、上海、瑞金、湘西四地实时视频连线,讲述红色电信精神驱动下,不同时代的电信事业。

微信图片_20210422110720

上海电信信息生活体验馆。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十八洞村主讲人介绍,湖南湘西十八洞村位于武陵山腹地,交通不便,通信设施极度落后。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这里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中国电信勇担责任,积极履行央企职责,抽调精干力量来到这里开展通信建设扶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十八洞村已经实现了光纤入户,并实现了4G、5G网络的覆盖。一条“云端上的信息路”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当上了网店老板,为全国打造了脱贫致富的村级样本。

中国电信办公室副主任周雪峰介绍,红色电信事业伴随着党的不断发展而壮大,集团党组成员分赴各地调研和指导各级单位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红军无线电总队旧址等红色资源、电信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场所,引导党员干部在现场学习中深入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和根本成就,深刻感悟红色电信在党的领导下起步成长、发展壮大的百年历程,教育干部员工牢牢把握国有企业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坚持党建统领、守正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