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

【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三十年前的电话号是怎么查出来的?记者带你探秘!

2021年04月22日 11:14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4月18日电(记者 付振强)记者日前跟随“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暨“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上海电信博物馆,展厅内的一台“超复杂”设备吸引记者注意。据了解,这是1931年美商上海电话公司首次在上海使用的——旋转档夹查号系统,也是最早的人工查号系统。

作为114查号台的前身,1933年开始在旋转档夹上开始使用中文电码表查阅。每一单元,有两个上下开槽的、相叠的圆形铁架构成。每一圆形铁架可嵌入450片档格片,每一档格片可插入42条户名条。话务员通过旋转档夹可查到全部电话号码资料。

这种旋转档夹人工查号一直沿用到1989年5月,被计算机自动查号所代替。114查号台的服务范围,随着电话业务的发展,也不仅仅局限于解答用户寻找电话户名的难题,而是扩展到衣食住行等民众生活的各个方面,即如今我们所称的“百事通”。(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