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

【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走进中国电科14所:未来更多更强人工智能产品将走向民用市场

2021年04月22日 13:53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京4月20日电(记者 付振强)在手臂套上一个机械手,搭配一件传感器手环,就可让每一根机械手指实现与操作者同步,甚至实现精准抓拿物品……近日,“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暨“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这是记者在院内看到的一幕“神奇”场景。

记者了解到,这是一款可以让失去手臂的残疾人再次实现操控的“意念手”。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所长胡明春表示,目前该项技术正进入量产阶段,将为残疾人独立进行基本生活带来有效改善。

微信图片_20210422135318

记者随媒体团相继前往数字化样机大楼、智能制造生产线,详细了解雷达研制生产过程,发现像这样的“黑科技”还有很多。

从我国第一部自行研制雷达、“640”工程、到世界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从修配仿制到自力更生,从保障“两弹一星”到为“神舟”飞天护航,这个与共和国同龄的研究所,见证了中国雷达从无到有,由弱向强的光辉历程。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党委办公室主任席晓强介绍,目前十四所坚持全面拥抱数字化发展,以探测感知相关优势技术成果转换为基础,在电子装备、网信体系、产业基础板块构架下,重点在智慧智造、智慧交通、智慧显示等“智慧+”行业数字化领域发展布局。

胡明春表示,14所是在党的领导下成长起来的军工企业,有着优秀的传统和文化,圆满完成了抗美援朝、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国庆阅兵等党和国家交办的各项重要任务。当前,集团公司提出了“军工电子主力军、网信事业国家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三大定位。

“未来,会有更多更强人工智能产品走向民用市场。”胡明春说。(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