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口述历史

这支歌世世代代永不落

2021年04月22日 13:54  |  作者:张海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妈妈教我一支歌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这支歌从妈妈心头飞出,

这支歌伴随她走遍祖国山河。

我唱妈妈教的歌: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这支歌从我的心上飞起,

这支歌鼓舞我建设新生活。

我教儿女一支歌: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这支歌飞进幼小心田,

这支歌世世代代永不落。

前排右为杨涌、左为刘虹。后排左为他们的小女儿钢琴演奏家杨峥,右为本文作者。

前排右为杨涌、左为刘虹。后排左为他们的小女儿钢琴演奏家杨峥,右为本文作者。

当耳边再次响起《妈妈教我一支歌》这首熟悉的旋律,我的思绪仿佛回到了40年前。那时候我还是一名刚刚脱下军装的青年,初听到这首歌,就感觉像把心里对党的热爱和感激都唱了出来。那是1981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征程刚刚启动,党领导全国人民拨乱反正,大搞经济建设,全国上下面貌焕然一新。在《妈妈教我一支歌》中,再次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显亲切、情深意浓。在十一届三中全会这一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后,这首歌唱出了当时人民对共产党的热爱,对改革开放的期待,对建设新生活的憧憬,一经播出,立刻受到广大听众、观众的欢迎,大家纷纷点播,互相传抄,迅速在全国各地流传开来,成为老少皆爱的一首好歌。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结识了这首歌的词曲作者刘虹和杨涌。他们是一对恩爱夫妻,也都是部队的文化工作者,一个写词、一个作曲,夫妻联手巧妙地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主旋律融入其中。

这首歌的原名叫《这首歌世世代代永不落》,在广泛传唱期间,杨涌的朋友对他说:这首歌写得特别棒,可是这个歌名要改一改,改成《妈妈教我一支歌》比较合适。“好啊,你这个意见很好,因为我们从小就有这种感觉,党啊,就是自己的妈妈。”就这样,朋友的建议被杨涌采纳,《妈妈教我一支歌》的歌名就这样定了下来。

《妈妈教我一支歌》1982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歌曲,1983年名列“晨钟奖”榜首,几乎成为各种音乐会的流行曲目,有的采取独唱、重唱、对唱等多种形式来演唱它,有的甚至还改编成舞蹈,至今我们还经常在各种场合听到这首经典歌曲。

我问起他们这首歌创作的缘由,曲作者刘虹讲:“我小学5年级都没上完就到部队了,是党把我培养大,把我送到音乐学院读了8年书又回到了部队。我创作歌曲的本事是党教给我的,我要给党写歌,写带着感情的歌。”是老同志、大同志教会他们识字识谱、料理生活、认识社会、对待人生。部队就是他们的家,就是他们的学校,他们是在这里长大成人、成家立业的。刘虹讲:“自己每一步成长、每一个成就,都渗透着党的心血汗水。”她一直以来就想创作一首朗朗上口的歌曲,把自己的那种对党的热爱和感激的心情表达出来,反复斟酌后她选择了与人们熟悉的传统历史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并巧妙地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旋律完美融入舒缓、抒情、亲切、深情的旋律中,就像是和妈妈说说心里话,娓娓道来,说得很动情。刘虹讲:“它是从我心里唱出来的。那时就是想写一首符合当今青年人感情的歌,使朝气蓬勃的他们,像我们这一辈一样,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对祖国、对母亲。”

关于这首歌的创意,词作者杨涌回忆说:“198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60周年,当时,有几个同事要我写一首歌,庆祝一下,我就写了《妈妈教我一支歌》,这首歌也道出了我们共同的生活感受和对党的真情实感。”杨涌写了三段歌词,第一段写了以“妈妈”为代表的老一辈的革命历程,杨涌讲到:“从广义上说,这个妈妈不光是自己的妈妈,她还代表着祖国,代表着共产党,代表着我们亲身经历的老同志、老首长、老大姐。”第二段写了以“我”为代表的青年一代,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如何继承革命事业;第三段写“我”如何用革命传统教育“儿女”。整首歌既有对党的丰功伟绩的回顾和赞颂,又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开创新生活的坚定信念。一支赞歌、三代人,唱出了对中国共产党的一往情深和不变的信任。歌词凝练概括,曲调有明显的民族风格,亲切朴实、流畅动听,词曲相映生辉、融为一体,突出地表现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主题。

转眼40年过去了,马上就要迎来建党100周年的日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启航之年,《妈妈教我一支歌》仿佛也跨越了时代,在新时代新阶段焕发出新的活力,就像歌词中所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世世代代传唱下去。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改革开放 共产党 妈妈教我一支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