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新四军挺进襄西第一仗

2021年04月22日 14:02  |  作者:刘晓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0年6月,为进一步扩大鄂中敌后根据地,控制襄河及其两岸敌人交通线,新四军鄂豫挺进纵队司令员李先念、鄂豫边区党委代理书记陈少敏命京(山)安(陆)县大队长毛凯率部挺进襄西。接受命令后,毛凯随即率领80余人出发,秘密渡过襄河,在石牌镇与中共襄西地下党组织及地方抗日武装会师。

7月12日,正当毛凯根据纵队李、陈首长的指示,和中共襄西地区领导同志研究如何迅速打开局面时,突然接到情报:盘踞在马良的惯匪周良玉(人称周老八),于昨夜进驻离石牌不远的马公洲,捉去了石牌镇的一些商民,“限三天拿钱取人,否则血洗石牌”。石牌民众强烈要求新四军消灭这股土匪。不久,中队长毛杰也来报告说,早上他派了1个班的战士到石牌镇街上巡逻,维持治安,遭遇周良玉派来的8个匪徒在镇上公然抢劫民财、调戏妇女。班长立即带领战士冲上去抓获7人,只有一个土匪逃脱。为了防止周良玉率部前来报复,他已派人疏散群众,又派1个排在镇东门桥警戒敌人来犯。

经研究,毛凯等认为:周良玉来攻石牌,已不可避免。虽然周良玉的部队号称有800多人,而石牌新四军只有不到200人,步枪约150支,但为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必须给予周良玉坚决打击,为民除害。

这时,正值河水猛涨,石牌镇四周的小河成了一道天然屏障,只有东面、北面两条通道。毛凯随即下令:毛杰中队埋伏在东门桥内,另派一个班,沿石牌外围的土埂巡逻,防止敌人渡水偷袭。北山武装守北门桥西面的高地。卢祥瑞中队守北门桥东的胡家老台。

不久,周良玉果然倾巢来犯。敌人首先进犯东门桥,被新四军击退。周良玉仗着自己人多势众,命手下再次进攻。结果不但无法突破新四军阵地,反而又被击毙数十人。周良玉不甘心失败,又命令手下迂回到北门桥进攻,同样受到新四军的猛烈打击。周良玉见久攻不下,己方又损失惨重,只好命令撤退。毛凯即命新四军乘胜追击,又打死打伤匪军数十人,俘虏数人,缴获大量长短枪、弹药。

石牌战斗是新四军挺进襄西后的第一仗,首战告捷,军威大振。当地的土顽武装顷刻间销声匿迹,新四军在襄西取得了立足点。

石牌战斗结束后,毛凯立即派人到河东京山八字门向纵队首长及边区党委汇报。8月,李炳南、徐静等奉纵队首长指示,率六团三营部队先后渡河到襄西,在石牌唐家乡与毛凯部会合,并召开了隆重的庆功大会。会上,根据上级指示,宣布成立军政委员会作为襄西党和部队的领导机构,开辟襄西抗日根据地的工作随即迅速开展起来。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新四军 襄西 石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