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红三团新店里斩“黑手”

2021年04月22日 14:03  |  作者:吴昌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1年10月,国民党萍乡县保安团900多人,向萍乡苏区进犯。敌军在占领新店里后,旋即强征群众修筑工事,开挖堑壕,企图将这里建成进攻苏区的据点。

新店里是萍东南苏区通往芦溪的要冲,在军事上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对此,中共萍乡县委迅速召开县党政军干部联席会议,并派精干人员深入敌占区侦察敌情。侦察员返回苏区,向县委领导做了详细汇报:敌军决定于来年2月1日在土豪劣绅武装的配合下向苏区发起进攻。县委立即将敌军指挥部及其周围的堑壕、“哨防”的位置绘成示意图,派人向中共湘赣省委报告情况。

1932年1月下旬,红军湘赣独立第一师第三团(以下简称红三团)开赴萍乡。24日至26日,红三团首长与萍乡县委联合召集军事部、独立营、赤卫师、游击队和各区警卫连等负责同志开会。会议听取了汇报,研究了敌情,并进行了作战部署。27日,红三团、萍乡县委又举行了紧急会议,进行了广泛的战前动员。

1月31日黄昏,红三团和各地方部队向敌人驻地出发,于夜间到达预定地点埋伏。赤卫队悄悄割断了各处敌人通向指挥部的电话线,并在堑壕上架起了便桥。

2月1日凌晨5时许,随着红三团首长一声令下,红军战士分别向敌人阵地发起猛攻。敌人本来准备天一亮就出发进攻苏区,万万没想到红军会在夜间向他们发起进攻,顿时乱作一团。部分敌人凭借坚固工事和有利地形进行顽抗,被红三团炮兵发射的迫击炮弹消灭。红三团战士仅用半个小时,就占领了敌人“哨防”阵地,不久就攻到敌指挥部前。

敌军头目慌忙组织部下集中火力封锁要道。他们在指挥部大门两旁的窗口架上机枪,疯狂地对红军扫射。红三团首长经研究决定,爆破敌指挥部后门,形成前后夹攻之势。

随着轰隆一声巨响,敌指挥部后门被红军爆破,战士们冲入院内,手榴弹如急风暴雨一般掷向敌群,正在前面顽抗的敌人顿时死伤大半。

见指挥部被消灭,各处残敌开始向东西两个方向逃窜,但没跑多远,就被红三团追击部队和埋伏的地方武装团团围住。一部分顽敌拼死突围,但大部分被红军击毙。随着包围圈越来越小,红军对敌人发起政治攻势,国民党军士兵纷纷举手投降。

这次战斗的胜利,不仅斩断了敌人伸向萍乡苏区的“黑手”,更取得空前战果:红军毙敌700余名,包括副团长在内200余名敌人做了俘虏。此外,红军还缴获了机枪两挺、长短枪500支以及大量子弹、两架电话机及食盐等战利品。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敌人 红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