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我在厦门的从军岁月

2021年04月22日 14:04  |  作者:范九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56年春节刚过,我参加了人民解放军,从上海来到福建省厦门市的鼓浪屿。在新兵连接受短期集训后,被分配到某师独立通信营教导连当无线电员(报务员)。

厦门的东屏山军营是我们的训练基地。收发报员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它传递着包括作战命令在内的重要军事机密,来不得丝毫差错,稍有疏忽就可能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早日掌握收发报技术,成为一名优秀的报务员。于是,我一会儿用手按着发报键,一会儿抄写着发报数码,用脑子使劲记着数码和混合码,每天都在“嘀嘀嗒嗒”声中认真操练着。不久,我就感到“嘀嘀嗒嗒”声是那么的美妙动听、富有节奏感和使命感。吃饭时,我将筷子当键敲击;睡觉时,我用手在大腿上不停比画。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的抄码、发报技术提高得很快,几次考核成绩都名列前茅,受到首长的表扬。

1956年8月,我入伍刚满6个月,师司令部发来通知,选派我去军区参加通信兵无线电报务员竞赛。在军区赛场里,所有参赛选手中就数我年纪轻。我克服紧张情绪,下定决心要把几个月来练就的本领显示出来。在历时几天、好几轮的比赛中,我抄码、发报的准确率都非常高,得到军区首长的赞扬。

当时,台湾当局不断出动飞机对大陆沿岸地区进行侦察挑衅,还命令炮兵轰击福建沿海村镇。据此,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做出了加强东南沿海军事斗争的决策。人民解放军迅即调动部队,调整部署。我们接到命令后搬出营房,住进了坑道;夜半紧急集合和拉练的次数也多了。记得1958年初春一次拂晓前的拉练,我们无线电员除了要背上约30公斤重的电台,还要随身背上武器。那天天降大雨,山路湿滑,负重爬山的我们双手撑地、双膝跪地奋勇前行。很多战友裤子磨破了,膝盖淌着血,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1958年8月间,领导做了紧急战备动员,要求我们把日常用品都捆起来库存。不久,上级命令我到司令部电台值班。我和战友们白天值班,晚上还要去厦门火车站,把一箱箱重达35公斤的炮弹从火车上卸下,装上卡车运走。

8月23日,炮击金门的战斗打响。我与一名战友在通信科长指挥下担负起炮击金门的通讯联络任务。在震耳欲聋的炮声中,我们把首长下达的指挥命令准确无误地发送出去,又从电台微弱的讯号中抄收来报呈递首长。战斗紧张,通联频繁,整整三天三夜我们坚守岗位,不曾合眼。

炮战异常激烈。起初敌人炮兵向我方开炮射击,给我们造成一定的损失。随着我军大口径炮群的反击,很快压制住了敌人火力。敌人的军事目标纷纷被我们的炮火击毁,多艘敌舰也被击沉,连为国民党军护航的美国军舰也仓皇逃往外海。

战斗胜利结束后,我因连续参战并圆满完成通讯联络任务而受到表彰,荣立三等军功。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厦门 首长 新兵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