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七一八团挺进敌后连战连捷

2021年04月22日 14:06  |  作者:尹承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8年6月,八路军一二〇师三五九旅七一八团奉上级指示从山西省繁峙县出发,挺进华北敌占区。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该团在团长陈宗尧的带领下,一路高歌猛进,以机动灵活的游击战、运动战,给予敌人沉重打击,并协同中共地方党组织积极发动群众,开辟和巩固了大片敌后抗日根据地,为平原游击战的进一步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陈宗尧(中)和战友在南泥湾

陈宗尧(中)和战友在南泥湾

旗开得胜

1938年6月,八路军三五九旅七一八团从山西省繁峙县境内出发,沿途一路打击日、伪、匪,摧毁伪组织。6月9日,七一八团刚刚进到浑源县西南的晋家庄,当地抗日干部就赶来报告说,驻山西省浑源县城的日军似有向晋家庄攻击的迹象。七一八团团长陈宗尧当即决定给敌人以迎头痛击。他命令一营和团直驻守晋家庄,二营和三营分别驻防东尾毛村和长条村;同时,部署了一个连,警戒李峪村、荆家庄和郭家庄方向,防止敌人绕到主力侧后偷袭。

第二天上午,日军300余人分东、西两路向晋家庄进犯。七一八团各部早已进入阵地,做好了战斗准备。东路之敌很快遭到了八路军的猛烈阻击。敌人组织几次冲锋均被八路军打退,只好退到李峪村,坐待西面战斗的变化。

此时,西路之敌在山炮的掩护下,向七一八团阵地疯狂进攻。二营战士坚守阵地,打退敌人的数次冲锋。三营战士则迅速迂回到敌人侧背,对敌形成夹击之势。敌人前后遭袭,伤亡惨重,急忙从八路军的阵地上挣脱出来,企图原路退回浑源县城。对此陈宗尧早有防范。他已命令三营派1个连迂回到郭家庄和荆家庄之间。堵住了敌人退路。随着七一八团发起冲锋,西面之敌全部被压缩在一个狭小区域,不久即被全歼。退守在李裕村的东路之敌见状,不敢救援,仓皇逃回浑源县城。

这次战斗,七一八团毙伤敌100余人,俘敌22人,缴获枪支30余支,取得了战斗的胜利。当地老百姓备受鼓舞,纷纷杀鸡宰羊赶来慰问。

分兵破敌

晋家庄战斗胜利的当晚,陈宗尧召开了七一八团营以上干部会议,在总结战斗后,会议决定立即贯彻落实旅首长指示,分兵游击,发动群众,打击日、伪、土、顽,建设根据地;同时,决定由副团长徐国贤带领三营,向浑源县西北部前进,一路游击,伺机消灭敌人,并相机进驻桑干河以北地区,袭扰平绥路,扩大八路军的影响。

6月12日,徐国贤奉命率三营行军进至友宰堡附近时,发现前方有一股日伪军正在烧杀抢掠。徐国贤当即指挥部队对敌发起突然袭击。战士们冲进村里,打得敌人措手不及。不一时战斗结束,三营毙伤敌30余人,俘虏伪军12人,把受困的群众解救了出来。两天后,徐国贤得知距友宰堡30多里远的后子口村住着一支伪军,有300人左右,便果断命令三营准备战斗,歼灭该敌。16日夜,三营长刘三元率部一路急行军,赶到后子口村发起突袭,将伪军消灭。此战,三营毙敌30余人,俘敌200余人,吓得周边伪军连夜逃走。随后,徐国贤率部继续前行,渡过桑干河,进至大同下深井村一带活动。

下社攻坚

陈宗尧将三营派出去活动后,亲自率领一营和二营进到应县,准备配合七一九团攻打伪军乔日成部。6月17日,陈宗尧奉命率七一八团主力连夜进发,配合七一九团打响了下社镇战斗。当晚,月光明亮,敌人听说八路军迅速推进的消息后,在各个路口都增加了岗哨。所以八路军刚刚抵近下社,就被敌人发现。八路军发起进攻后,乔日成自以为有坚固的碉堡和强大的火力防御网,可以挡住八路军的进攻,于是他一面率领手下负隅顽抗,一面呼叫应县日军赶来增援。陈宗尧指挥七一八团自北向南一阵猛攻,与七一九团对敌形成南北夹击之势,直打得伪军鬼哭狼嚎,溃不成军。八路军则步步紧逼,很快将敌人据守的几个大碉堡牢牢围住,并逐个击破。乔日成眼看就要全军覆没,不敢再战,慌忙带着身边的残兵败将拼死冲出北门,向应县县城逃窜。八路军立即对敌人展开追击,最后在北门截住敌人的后卫部队,将其全部歼灭。

这次战斗,八路军共歼敌300多人,缴获长、短枪支200多支、战马200多匹,虽然没有全部歼灭乔日成部伪军,但对伪军、土匪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自此以后,这一带的伪军、土匪根本不敢向八路军“挑战”了。

连续破击

战后,陈宗尧率七一八团进到桑干河以北,按照三五九旅创建抗日根据地的战略计划,把主力分散组成若干分队,挺进到平绥铁路的张家口至大同段,袭击敌人的交通运输线和守备薄弱的据点。随后,七一八团再转回桑干河南岸的浑源、广灵地区,肃清该地区的土匪和汉奸武装,创建和巩固抗日根据地。

6月20日,副团长徐国贤率三营首先夜袭了平绥路聚乐堡车站。他们以两个步兵连附重机枪连两个排攻击车站;以一个步兵连进至车站与聚乐堡之间构筑工事,阻击镇上的伪军增援;以另一步兵连附一个机枪排为预备队,一起向敌发起猛攻。在给敌以沉重打击后,徐国贤指挥部队抢在驻阳高日军大举增援之前,胜利撤出了战斗。

6月25日,陈宗尧率七一八团主力进驻天镇县米薪关,与三营会合。经研究,陈宗尧决定对敌人据守的罗文皂火车站发动袭击。27日,陈宗尧指挥一营连夜奔袭至罗文皂镇,命令四连占据罗文皂镇与车站之间的有利地形,阻击镇上伪军增援,掩护营主力攻击车站之敌。

战斗打响后,驻扎在火车站外围据点的伪军被七一八团歼灭大部,残敌退向火车站。把守火车站的日军见状,向伪军开枪,喝令他们“进行反击”。陈宗尧得报后,立即派政工人员向伪军喊话说:“日本人根本没把你们当人看,强迫你们为他们卖命送死,快过来吧!八路军优待俘虏,欢迎你们投诚反正。”在强大的政治攻势下,一名伪军军官一枪击毙督战的日军指挥官,带着30余名伪军投降。陈宗尧抓住这一有利战机,命令一营长刘克明率部迅速冲进火车站,对守敌发起猛攻。经过激烈交火,敌人不支,纷纷逃离,七一八团胜利攻取火车站。

纪念“礼物”

此后,陈宗尧率部挺进至天镇以东的积儿岭。陈宗尧考虑到连日暴雨,不利于行动,便组织指战员学习政治和军事。随着7月7日临近,战士们纷纷向陈宗尧汇报说:“部队抗战已经一年了。我们应拿出一份‘礼物’作为纪念。”陈宗尧见战士们情绪高涨,求战心切,当即决定组织一场战斗。他派侦察员对天镇和怀安之间的永嘉堡火车站进行侦察,查清了车站里敌人的兵力部署——日军90余人,车站外围据点有伪军100余人。随后,陈宗尧立即召开作战会议,决定由三营负责这次夜袭任务,消灭永嘉堡火车站的守敌。

7月4日晚,三营冒雨出发,一路向永嘉堡疾进,于5日拂晓进到火车站附近埋伏。三营长刘三元考虑到天降大雨,地面湿滑难行,强攻比较困难,于是命令部队原地待命,自己带着几名战士,潜入车站外围进行侦察,寻找好的进攻路线。不多时,刘三元发现,一列火车正好横在车站,挡住了站内敌人的视线。于是,刘三元指挥部队贴着火车,迅速摸到车站门口,向守敌发起了突袭。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战,三营攻入站内,将守敌歼灭。战斗中,三营十二连连长在刚刚俘虏的伪军中队长的指引下,冲进车站的调度室,用炸药包炸毁全部设施,使敌人的铁路交通一度全线中断。

此战胜利后,陈宗尧继续率部沿平绥铁路出击。七一八团在当地抗日群众的配合下,拆铁轨、砍电杆、割电线,并采取灵活机动的战术,围歼日伪小股部队,取得了一系列胜利。不久,陈宗尧奉命率七一八团主力渡过桑干河,胜利转进西团堡、南徐一带,在天镇、阳高、大同等地区继续打击敌人。

(作者单位:湖南省茶陵县文史研究会)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