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三农人物

苗银德:蘑菇棚里天地宽

2021年04月22日 14:59  |  作者:王德峰 李杰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苗银德:蘑菇棚里天地宽

苗银德(左三)与农业干部分析菌棒培育情况。 王德峰 摄

“越是阴天越需要掀棚增光”“洒水不能过多,气温低了得适当减少水量”……在河北省魏县院堡镇扶贫产业园区,打给56岁的农民食用菌专家、全国劳动模范苗银德的求助电话一直不停。

苗银德接完电话,现场指导农户装料、发菌、上架……五六处上千平方米的食用菌料场上,数百名工人正在装袋、放菌种、填菌料,一辆辆满载菌袋的电动车驶向不同的大棚。另一边,已经开始采摘蘑菇的大棚里,一筐筐上等的新鲜蘑菇,装车准备运往北京、河北石家庄、河南郑州、山东济南等地。

在苗银德的带领下,院堡镇食用菌园区种植规模已经发展到1300亩,建设食用菌大棚1100个,年产鲜菌菇1万吨,优质菌种2500吨。带动贫困户386户,拉动就业1500余人。一个大棚带动一户净增收2万元以上,带动一个贫困劳动力年增收1万元以上。

1964年4月,苗银德出生于魏县院堡镇中三中村。高中毕业后开始学习蘑菇种植技术,他从自家院子里的三间棚舍起步,经过探索实践,收获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成为乡亲们眼里的致富能手。

回想当初,苗银德怀揣东拼西凑来的1200元钱,骑自行车辗转几十公里,从临漳县买回2500公斤菌种菌料,用自家的房子改造成简易大棚,次年两茬平菇下来,刨去成本,纯收入800多元。

他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建设了12个大棚,并带领乡邻投身蘑菇种植。村里蘑菇棚从12个发展到30个、50个……参与农户越来越多,技术也越来越先进,效益越来越稳定。

为提高技术,他远赴河北邢台、山东济宁等地学习大棚育菌种技术,回来后从镇卫生院借来高压锅培育原种、栽培种,一步步带着周边农户发展蘑菇种植致富。2008年8月,他获得原劳动社会保障部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颁发的食用菌种植最高等级技师证书。他的菌种栽培室和蘑菇大棚园区先后成为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工程大学等高等院校的科技实验基地,苗银德也因此被当地群众称为“蘑菇王”,为全县和国家食用菌产业发展做出了贡献。先后荣获“邯郸市劳动模范”“河北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苗银 银德 蘑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