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学习百年历史 汲取红色力量

——第35期德胜门大讲堂侧记

2021年04月23日 09:26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的北京,惠风和畅。一群全国知名的民营企业家们聚集一堂,而这一次他们的相聚不是为了谈生意,是为了谈信仰。

在全国工商联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在民营经济人士中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的部署下,民营企业家们结合自身经历,积极宣讲、交流、学习,为民营经济的持续发展探求动力之源。

党建工作让企业发展受益良多。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1992年,他受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的激励走入商海;4年后,他们公司就成立了党组织;至今,25年如一日支持推动企业党建和楼宇党建。

叶青介绍说,为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叶氏企业集团已经将党的领导写入了企业章程,把党的领导嵌入企业的治理体系。“现在我们企业党委直接管理人力资源,监察审计等部门,做到党管人才党管纪律。同时进一步加强党委对工会的领导。”

不仅在企业内部做好党建,自2006年起,叶氏企业集团联合园区近百家企业发起成立了北京市第一家商务楼宇党委。园区企业在党建工作影响下实现了健康发展。目前年总产值超过400亿元,年纳税超过15亿元,创值能力位居全国同规模商务楼宇的前列。

党的领导让企业前行朝气蓬勃。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讲述了红豆集团传承建党百年初心,探索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建设+社会责任”三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让企业时刻葆有“以人民为中心”的红色基因。

“当前民营经济面临新的发展、新的困难和考验,而我们的经验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确保企业在任何复杂形势严峻考验中都能保持健康的发展。”周海江说,“同时也从各个方面保证了股东利益、员工利益、企业利益、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各个方面的一致性,彰显了党建引领企业治理的独特优势。”

党史学习让企业攀登不畏艰险。全国工商联五金机电商会会长、亿联控股集团董事长严立淼用三个希望讲述了自己的创业初衷,“希望自己生活有新的改变;希望创造一个更大的平台,帮助更多的人过上安康的生活;希望自己能牢记入党的初心和使命,在浩浩荡荡的时代大潮中能够一展身手,做点产业报国的事情。”

然而想要实现理想并非易事,每当面临困难,严立淼都会重温党史,从中汲取力量。他说:“民营企业行稳致远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艰苦创业的精神。”他认为,新时代民营企业家要胸怀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崇高使命感、强烈责任感,坚定扛起传承红色精神、践行产业报国、投身乡村振兴的时代使命。

在第35期德胜门大讲堂上,企业家的讲述令人心潮澎湃,党史专家的分享更是循循善诱、润物无声。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罗平汉通过党史故事生动讲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号召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坚定理想信念、追求人生价值、勠力复兴伟业。

在当天的讲堂上,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党委书记、四川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表示,民营企业家要学党史,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首创精神、拼搏精神,奋力科技创新、突破卡脖子技术,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联农业产业商会会长、上海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认为,民营经济人士要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联旅游业商会会长、大理漾濞苍山石门关旅游开发集团董事长吉小冬说,民营企业家要铭记革命历史、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全国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委员会执行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三替集团总裁李萌表示,年轻一代企业家要富而思进、建立新功,接过老一代的传承接力棒,领跑新一代的时代新征程,成为接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代;美团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陈荣凯则讲述了美团人听党话跟党走,依靠中国广阔的内需市场,在数字经济热潮中创新图强,“帮助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的使命担当。

100多人的线下活动气氛热烈,而160余万人次的线上听讲,更让人感受到了红色精神的磅礴力量。

编辑:秦云

关键词:第35期德胜门大讲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