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聚焦

更开放 更友好 更具吸引力

准入放宽 民企在海南干劲十足

2021年04月23日 09:32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8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特别措施》),包含5个方面共22条内容。 10天后,以“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 合奏‘一带一路’强音”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广大民营企业从政策利好到商贸活动,收到了海南快速发展的强烈信号,积极投身到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之中。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指出,海南要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确定了海南经济发展的总基调。

2020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要在高水平开放下,深化市场化改革,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近期,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出台的《特别措施》,从大健康、金融、文化、教育领域,及民用航空、体育等板块提出放宽准入的政策方向和具体条款,为进一步激活海南经济发展动能提供了政策指引。海南乃至全国的民营企业都已跃跃欲试,期待为建设海南自贸港贡献力量。

发展服务贸易、促进三产融合

乃大势所趋

4月20日,海南发布2021年一季度海南省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海南省地区生产总值为1395.99亿元,同比增长19.8%,两年平均增长7.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05.91亿元,同比增长5.2%,两年平均增长2.8%;第二产业增加值218.13亿元,同比增长18.8%,两年平均增长2.0%;第三产业增加值871.95亿元,同比增长25.5%,两年平均增长9.8%。第三产业仍然领跑海南经济增长。

由万茂联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亚海棠湾上工谷中医药康养特色小镇旨在打造中国国际中医药企业总部基地及康养文化旅游区,通过中医药+健康+旅游+农业产业的跨界整合实现国际中医药产业集群,实现中医药健康旅游的整体产业提升。

万茂联合总裁、上工谷负责人姚劲松表示,《特别措施》中医药卫生领域市场准入政策有七条,均放低准入门槛,创新操作模式,由此可见国家对海南发展医药卫生产业的重视程度,他也从中看到了新的机会。

趁着政策的东风,上工谷运动医学二期医疗中心正在筹建中,以5G智慧医疗解决方案为基础的“上工云诊疗中心”蓄势待发,多类型医疗企业,如干细胞研究室、真菌研究站等陆续入驻,以共同探索新型医疗技术。

姚劲松说:“在政策利好下,我们要勇于探索医疗+旅游+康养的运营模式,创新国际医疗资源联动,助力海南民营医疗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不断扩大服务产业版图的,绝非姚劲松一人。海南省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海南自贸港跨境电商产业园创始人赵兴伟这段时间也在为扩建园区、扩容线上平台而四处奔波。

“新一届博鳌论坛的召开,‘一带一路’呼声的高涨,更加坚定了我们从事跨境电商、发展国际贸易的信心。”赵兴伟介绍说,在建的园区项目用地近65亩,有5万平方米的建筑,而他要将建筑面积改造扩充至7万平方米。他的志向是打造一个“文旅+跨境购+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的综合体。项目计划是一年成型三年建成,到今年年底实现5亿-10亿元的交易额。

赵兴伟对自贸港建设带来的利好信心十足,他认为自己的项目正是大势所趋。“自贸港建设最终愿景就是实现让全世界人民都能够方便快捷的购买到世界各国物美价廉的优质商品。”

赵兴伟认为自己建设的跨境电商平台,不仅能够帮助未来持有免税牌照的海南商家、带货网红提供正品货源,还能够利用免税优势,帮助内地企业完善供应链,达成原材料和半成品采购。 他还计划通过离岸金融服务平台,为这些企业和商家提供本外币兑换服务和供应链金融服务。

《特别措施》中提出,“放宽海南种业市场准入,简化审批促进种业发展。优化准入环境开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创新发展试点。”这两部分内容让海南省工商联执委、海南省福建商会执行会长蓝考资很是兴奋。

蓝考资打算再成立一家公司,探索海南特色农业融合发展之路。他表示,还将重点在特色农产品运输方面加大投资。“海南独特的自然气候条件,保证了中草药及农产品的多样性;我们要通过冷链运输等技术手段,将这些特色产品运往全国乃至全球,以农业产业化为抓手促进海南省的乡村振兴。”

确保政策落地、优化营商环境

是重中之重

政策看好,但落地执行却并非易事。此前就有政协委员在调研中发现,有不少内地企业家听说海南建设自贸港,就来实地考察,转了一圈后跑掉了。“过去,有的企业家到海南一看,大的政策很好,但深入了解后,发现限制很多,地方政府职能部门也存在不作为和乱作为的现象,所以他们就不愿意在海南发展了。”

对此,有政协委员提议,利用科技手段,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建立线上平台,以此引导和推动市场主体高速发展。对于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进展节点、困难问题、痛点障碍、办结时间等全部进行量化公示,供党委、政府和监管部门了解掌握;对不作为、乱作为的部门和相关人员给予严肃处理,进一步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赵兴伟也表示,近年来,海南的营商环境改善很快,但对标全球,与发达地区还有一定差距。人才、资金短缺,融资渠道不畅等问题,都需要海南企业一一克服,才能获得发展。

全联旅游业商会会长吉小冬希望在政策实行中有关部门能够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整体部署和推进,对企业提供完整配套的跟踪服务,帮助协调投资企业与当地百姓的关系,减少不必要的矛盾和争议。“特别是在乡村旅游项目规划设计方面,要借鉴国内优质项目经验,结合当地资源特色做好差异化定位。”

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省光彩事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驰则建议,海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在不断推动和优化产业结构转型迭代的同时,要高度重视本土规范企业的运营,鞭策支持其深耕细作,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促进和稳定就业,为自贸港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支撑。

他建议政府部门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市场主体调研,搭建沟通平台,开展政策宣讲,提高知晓度和覆盖面,了解诉求,倾听呼声,辅助排忧,充分吸纳企业的切身感受和反馈意见,作为评价营商环境体系的主要指标和重要渠道,进一步以评促改,以改促优。

对于做好《特别措施》的落地工作,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李东屿表示,一是做好部署推动,二是做好政策配套,三是做好评估反馈。海南省将成立由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牵头的工作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省发展改革委,就每条措施明确牵头部门与任务分工,启动有关工作,压实各方责任。海南将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相关部委的指导下,针对每条特别措施逐条制定实施方案,细化改革路径,明确每项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项工作路径清晰、推进有序。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企 海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