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建

民建福建省委会调研农村水环境整治工作

门前有清渠 门里有书声

2021年04月23日 09:37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建4月23日电(记者 王惠兵)近日,民建福建省委会调研组赴南平武夷山市、浦城县、松溪县等地,开展“加强农村水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专题调研。

在武夷山市五夫镇,调研组惊喜地发现,在加大乡村水环境整治力度的同时,当地借鉴商业银行理念,开展以文化为统领的综合型资源“生态银行”试点建设,组建朱子生态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兴修了孝廉亭、孝廉渠等,实现了“门前有清渠,门里有书声”。

“近年来,通过将河道清淤疏浚富余砂石料以公开拍卖方式进行处置,共筹措资金1247.8万元,用于‘水美乡村’建设。”走进浦城县管厝乡,乡党委书记韩钢介绍,目前全乡不仅改善了乡村生态环境,还积极打造集渔业、旅游为一体的水上休闲观光产业园,获评福建省“水乡渔村”休闲渔业示范基地。

“以水为魂、以文为脉,结合‘朱子故里、闽学渊薮’文化,延伸‘水美经济’内涵,建设新兴文旅综合体,获得了社会、经济、生态、文化效应的多赢。”“着力打造亲水旅游、临水康养等新业态,将‘单纯自然产品’的水资源向富有经济价值属性的水美经济模式转变。”……一路所见所闻,令调研组一行心中越来越有底。

调研组表示,将把从基层实地采集到的信息进行认真梳理,总结各地先进经验,借鉴有益做法,为进一步完善水环境保护长效管理机制献计献策,推动新时代新福建高质量发展。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门前 清渠 门里 书声 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