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回升 利好举措持续加码

2021年04月23日 09:38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着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揭晓,近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也公布了今年一季度我国中小企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7.5,比去年四季度上升0.5点,连续4个季度保持上升趋势,处于去年一季度以来最高位。

从公布的数据分析来看,“就地过年”带动一、二线城市春节前后生产时间增加,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企业信心继续改善。其中反映企业信心的宏观经济感受指数为101.8,比上季度上升0.4点,连续4个季度上升。

市场预期也在继续改善。随着疫情防控成果巩固,经济形势转好,供需两端回升,市场预期企稳向好。一季度市场指数为79.3,比上季度上升1.0点。

资金紧张局面也有所缓解。一季度资金指数为101.9,比上季度上升0.3点,高于景气临界值100。融资指数为89.3,与上季度持平;流动资金指数为86.3,上升0.5点。这得益于央行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的适当延期,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

企业效益有所改善,一季度效益指数为62.5,比上季度上升0.6点,但也看到成本压力制约效益改善的程度。

从整体表现来看,中下企业发展指数正在回升,并持续向好。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也指出,一季度中小企业发展指数虽达到去年同期以来最高值,但仍低于2019年同期5.5个点,尚未完全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为此李子彬建议,应继续加大综合施策,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而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针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也开始陆续推进。

近日,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在谈起一季度外贸运行情况时就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速创2011年以来同期新高,其中“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持续增长。不过,当前外贸发展仍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接下来还将出台更多举措助力全年外贸稳中提质,其中中小企业成为支持重点。

据了解,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数量已超过53万家,绝大部分是中小外贸企业。他们既是创业的主体,也是创新的平台,代表着贸易的未来。

对此李兴乾表示,将畅通渠道,推进市场多元化,积极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展会平台,帮助企业有效对接海外需求,抓订单、拓市场。同时,继续举办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转内销活动,加强政策支持,帮助企业解决内销渠道、融资结算等具体问题。另外,还将优化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继续深化外贸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涉企监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小企业发展指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