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把“共同富裕”写在红色土地上

——粤商民企百强考察梅州侧记

2021年04月23日 10:03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17日至18日,“世界客都”——广东省梅州市客似云来,既有老朋友不乏新朋友。他们此行的目的既是参加广东省工商联(总商会)十二届五次执委会议,也是一次民营企业家的红色之旅。

梅州是原中央苏区、著名革命老区,梅州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广东省显得尤为突出。这一次,广东省工商联选择在梅州召开广东省工商联(总商会)十二届五次执委会议,另有深意:一是利用梅州的红色资源,在民营企业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二是为革命时代的老苏区加持民企力量,助力梅州更好、更快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4月18日,广东省工商联(总商会)十二届五次执委会议召开,“2020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和广东省工商联系统“四好”商会名单在会上发布。“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入围门槛持续增高,营业收入由去年的100.2亿元上升至111.4亿元,升幅高达11.2%。

民营企业家出身的广东省工商联主席苏志刚用自己的发展经历与这些身价百亿以上的企业家们这样交流:“从20世纪70年代在家乡从事农业活动到今天的事业发展,我始终得益于党在百年筚路蓝缕中带来的新时代发展。我相信,许多人都有我这样的体会。”

苏志刚在会上表示,在全国各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全省民营企业家要贯彻落实学党史教育,做实事,为国家做实业、创品牌,百强民营企业代表和商会代表更要为全省民企作出表率。

怀着老区的敬意,怀着为国做实业的情怀,企业家们如约考察梅州。

今天的梅州,为跳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怪圈,提出了“梅州服务,天天进步”的目标,举全市之力创一流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去年,梅州在全省营商环境试评价当中成绩位居粤东西北首位,2020年城市政商关系健康总指数位列全国进步最快城市榜首。

梅州市委书记陈敏在梅州推介会上表示,这次广东民企百强在梅州发布,为梅州创造了难得的商机。

“在座的优秀民营企业家,是我省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是粤商群体中的精英代表,是广东经济的中流砥柱。长期以来,你们为广东保持第一经济大省的地位,创业创新、建功立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大任担当。你们是梅州最为宝贵、最为需要的资源。”陈敏说。

梅州市工商联主席宁远喜这样推介梅州:“近年来梅州在人才发展软环境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医疗、交通、教育等水平都在不断提升,相信梅州作为老区、苏区将会更快地融入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把梅州的优势农产品带到大湾区,让梅州成为大湾区的后花园、幸福地。”

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智明是梅州人,对于大会在梅州举行,他感到很兴奋也很荣幸。“与会嘉宾参观了梅州乡村振兴、老区苏区发展情况。我相信企业家们可以在梅州找到商机。”

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健帆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凡表示:“作为一个民营企业的代表,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发展战略和省委、省政府的号召,抢抓机遇,积极投身到梅州革命老区的建设发展大潮中,在革命老区苏区的发展振兴事业中寻找合适的创业兴业机会,体现我们新一代的粤商力量、粤商担当和粤商精神。”

此次广东民企参与乡村振兴梅州行暨梅州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上,共有18个项目签约,总额为118.1亿元。其中,包括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计划投资实施的“铜杆生产和稀土应用深加工项目”,投资总额约为15亿元。

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办总裁程军表示,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公司到任何一个地方投资都会先进行前期调研,设定的调查指标有80多项。“从目前的评分结果来看,梅州的营商环境评分较高,我们愿意来投资,也是对梅州营商环境的认可。”

“梅州有的是热情、擅长的是服务。”梅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表示,梅州希望省工商联(总商会)与梅州市建立起常态化的交流合作机制,并利用好梅州丰富的红色资源、生态资源、产业资源等,常来梅州考察指导、投资兴业。梅州市各级各部门将坚持“梅州服务、天天进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加强要素保障,全心对接项目、全程跟踪服务、全力保驾护航,推动政企携手开创事业发展新辉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共同富裕 梅州 广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