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邻里“好商量”深度一体化

——江苏太仓浏河镇与上海嘉定华亭镇推进边界协商共治

2021年04月23日 10:30  |  作者:陈少华 朱自元 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太仓4月23日电(通讯员 陈少华 朱自元 记者 江迪)

近日,随着最后两台浮吊由海事部门护航驶出浏河口后,浏河口闸外浮吊已全部清理完毕,这一困扰浏河镇多年的整治难题得到根治。曾经处于交界地带,遇到一地单方执法就跑到另一地的难题,让两地执法部门颇感无奈,而推动这一难题快速解决正是得益于沪苏边界协商共治的成果。这也是江苏太仓浏河镇与上海嘉定华亭镇邻里共治长江大保护行动的一个缩影。

交界地带一度由于权限不清晰,职权行使受到诸多掣肘,不少问题不能及时解决。江苏太仓浏河镇与上海嘉定华亭镇在太仓市政协浏河地区政协委员多方协调下,利用浏河镇浏南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定期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把“边界共治”固定为长效机制,向深度一体化的目标迈进。

2020年12月,江苏太仓市浏河镇与上海市华亭镇、罗泾镇正式签订《华亭镇北新村、罗泾镇洋桥村与浏河镇浏南村联合河长制工作框架协议》,构建两地河长制协作机制,实现跨界河流共抓共管。两地将以联合河长制工作为载体,通过上下游统筹、左右岸联动、干支流互补,不断提高沿线群众对水环境改善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构建交界河湖生态治理格局。

浏河、华亭两地建立资源与需求两张清单,推动两地干部培养、基层党建、群团等工作协同发展。推进干部共育和青年干部异地挂职交流学习。目前,两地组建卫生志愿者队伍,定期清理交界处的河道及两岸垃圾,推进人棚混居专项整治行动,共同整治边界处20多个由集装箱改装的人居大棚。

“从探索尝试到逐步建章立制,‘边界共治’将成为接下来两个地区进一步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有效路径,针对违法建设联拆联建,针对环境秩序共管共治。此外还将集两地之力,科学规划整治后的边界线,通过跨区域属地村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协同探讨、召开意见征求会及群众热线等多种渠道了解百姓诉求,有事多跟群众商量着办,解决好居民家门口的事,共同促进边界邻里和谐共荣。”浏河镇党委副书记顾晓峰说。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浏河 邻里 河镇 两地 深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