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嘉兴:旅游热门地今朝别样红

2021年04月23日 14:0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4月18日,嘉兴南湖红船前,上海市欧美同学会静安分会举办“红船精神代代传”活动。全国政协委员冯丹龙 供图

近日,浙江嘉兴南湖景区游人如织。

本报记者 鲍蔓华

编者按

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留下了大量的革命旧址、遗迹遗存和实物资料。近年来,人们学习革命历史、感受革命文化的愿望日益强烈,参观革命旧址、纪念馆、博物馆蔚然成风,红色旅游蓬勃发展。

近日,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有关情况时,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表示,从2004年到2019年,全国红色旅游资源不断扩充,每年参加红色旅游的人次从1.4亿增长到了14.1亿,许多红色景点成为中老年人重温激情岁月、感怀时代变迁的体验地,成为年轻人聆听红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的“打卡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本刊推出“游在红色中国”系列报道,在全国范围内选取有代表性的红色旅游目的地,通过记者实地采访,展示当地深厚文化底蕴和自然、人文魅力,展示当地红色为主的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给群众生活带来的改变,以及红色文化给游客带来的精神享受等。以此助推我国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助推红色文化的传承和传播,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清明小长假刚过,“五一”假日即将来临。全国各地的旅游市场再次迎来一波高潮。特别是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典的氛围中,红色景区更是格外受到游客追捧。在浙江嘉兴,随着春暖花开逐日热烈,游客的脚步也密集起来。

红船之韵

4月10日,正是周末。一大早,南湖景区就开始热闹起来,码头上满载着客人的游船往来穿梭,忙个不停。无一例外,全国各地的游客纷沓而来,到嘉兴的第一个愿望就是跟着历史的追光灯,去好好看看那一叶了不起的红船。

湖心岛畔,停泊在水面的红船成为最美的“模特”,游客们细细听、慢慢赏,每一个人还要在各个角度留下照片。年过八旬的董阿姨来自杭州,她说,自己的家庭是“革命家庭”,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和儿子一起来看看红船,重温革命历史,感受党史教育,非常有意义。说着,董阿姨笔直地站在船头一侧,和红船留下珍贵合影。

工作人员介绍,作为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南湖因为其历史地位的特殊性,对国内外游客有着特殊的吸引力。在嘉兴,经常可以看到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旅游。疫情防控形势稳定之后,国内自驾而来的散客较多。

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满足市场需求,去年,嘉兴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全国先行先试开展红色旅游资源普查试点工作城市后,便组织起草编制了《红色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标准,并出台《嘉兴市红色旅游资源普查报告》《嘉兴市红色旅游资源普查单体报告》。通过红色旅游资源普查,嘉兴初步摸清全市红色旅游的家底——拥有红色旅游资源214个。近日,推出的《嘉兴红色旅游》2.0版宣传册上,将重点红色旅游景区(点)从42个点拓展至70个点,并进一步完善“首创之旅”“奋斗之旅”“奉献之旅”3大主题12条精品游线。

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嘉兴围绕弘扬‘红船精神’,点、线、面结合,将红色文化深深刻入嘉兴城市肌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出台了《嘉兴市打造红色旅游标杆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对标延安、吉安(井冈山)等红色城市,围绕‘不忘初心地’和‘走新时代路’两大主题,创新红色旅游发展思路,着力打造红色旅游标杆城市,切实提升嘉兴在全国红色旅游城市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为持续打响嘉兴红色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嘉兴城市国际影响,今年将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嘉兴市委、市政府等主办2021嘉兴红船文化旅游节。”九三学社嘉兴市委和嘉兴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的同志们欣喜地等待着“七一”前后《关于设立中国(嘉兴)红船旅游文化节》的提案落地开花,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厚礼。

水乡之韵

“畅游嘉兴至少可以推出运河文化旅游线、红色文化旅游线和名人文化旅游线,才能让人领略嘉兴最珍贵的红色文化遗产。”嘉兴市广电集团传媒研究所顾问石菁的一句话,亮出嘉兴旅游产业的丰厚“家底”——嘉兴是一个既能追“红”也能逐“绿”的城市。

确实如此,翻开嘉兴这部千年“史书”,远的不说,近现代的茅盾、金庸、徐志摩、王国维、丰子恺、张乐平、朱自清、沈钧儒等名家大师,都曾在这里书写无数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2014年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京杭大运河中,有嘉兴的5段河道(总长110公里)和2个遗产点入选。此后几年,嘉兴不断加大保护力度,以古镇保护开发为重点,打造了靓丽的大运河文化带。在持续推进乌镇、西塘2个国家AAAAA级景区品质提升的同时,濮院、新塍、王江泾、崇福等运河沿线14个古镇得以保护与利用,成为嘉兴运河古镇文化旅游群。

南湖红船忆初心,风华绝代看运河,摇橹声中忆江南,潮声湖韵揽胜景……每一句话,都代表嘉兴一个响当当的名头。

据了解,为进一步彰显“红船魂、运河情、江南韵、国际范”城市风貌,去年以来,嘉兴开启了结合火车站及周围区域改造,强化红色旅游元素,重点推进“新时代‘重走一大路’”项目建设。包括重建1921年嘉兴老火车站、改造火车站老站房、新建宣公书院、鸳湖旅馆,改造提升狮子汇渡口等,目前项目正在全面推进中。

“非常期待‘七一’之后,嘉兴重现‘一大路’的历史场景,肯定会更加有魅力!我们希望到时候再来‘重走一大路’!”游客们兴奋地说。

文创之韵

记者注意到,在南湖会景园入口西侧,烟雨楼前,一家专门售卖南湖文创产品的旅游商店内“别有洞天”,有荣获全国优秀红色文创产品的“红船精神我最红”纪念礼盒,复古仿搪瓷南湖开会专用杯,南湖纪念各款冰箱贴等,有特色、有创意的产品十分抢眼。

一位姓沈的游客看完南湖初心主题邮局,购置了一套红船特色元素的明信片、邮票册、邮资图。他说,要留下这些难忘的“红色印记”。

看到1∶1仿制的红船内舱后,游客王先生惊叹不已,直言“没想到嘉兴也有这么别致的文创产品”。

据了解,近年来,嘉兴在红色旅游文创产品开发与推广上硕果累累。在去年举办的全国红色旅游文创产品和红色旅游演艺创新成果展上,浙江省共有11件作品入选全国优秀奖,其中9件来自嘉兴。

而经常去图书馆阅读的嘉兴市民也发现,近年来无论是嘉兴市图书馆总馆,还是乡镇图书馆分馆,甚至农村书屋中,都多了一抹亮眼的“红”色——在文旅结合的时代背景下,嘉兴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产业发展等与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紧密结合,使红色旅游内涵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

比如,依托城乡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了“红船·书苑”。在市图书馆总馆建设“红船·中心书苑”,典藏图书达到1万余册;在全市重要旅游景区和游客较多的新农村则建设了“红船·特色书苑”,提供6000册以上图书,其中党建与地方文化相关的图书不少于3000册。

无论是游客还是市民,在嘉兴休闲旅游、欣赏自然美景的间隙,都可以随时走入图书馆,在书中了解党史文化和红船精神,在书中品读一个别有魅力的嘉兴。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嘉兴 旅游 红色 文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