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经营主体中培育 产业链中成长 服务体系中成熟 扶持政策中壮大

宝鸡高素质农民培育有章法

2021年04月23日 15:17  |  作者:孙眉 赵新宁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宝鸡高素质农民培育有章法

高素质农民培训猕猴桃种植班学员自发组成猕猴桃技术服务小分队,用学到的知识义务为宝鸡市蔡家坡镇唐家岭村贫困户王晓花家修剪果树。 资料图

近年来,陕西省宝鸡市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充分发挥市县农广校主力军作用,以培育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为目的,助力农业转型升级、农村持续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经过多年的实践,宝鸡市建立了“政府主导、政策扶持、制度保障、产业带动”的运行机制,探索出“理论授课、网络辅导、基地实训、认定管理、帮扶指导、扶持发展”的培育方式,摸索出“在新型经营主体中培育,在产业链中成长,在服务体系中成熟,在扶持政策中壮大”的培育路径,总结出“1+X·天地人”“一主多元”“五位一体”等多种经验模式。特别是“一主多元”“五位一体”职业农民培育的“宝鸡模式”在全国高素质农民培育领域得到广泛推广。

宝鸡市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硕果累累,成绩喜人。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培训高素质农民1.6万人,认定(持证)1.3万名,其中高级546名,中级1294名;认定实训基地81个,其中省级20个;认定田间学校20个,其中国家级2所;成立职业农民协会5个,会员1000余人。

  

田间学校成培训主阵地


在宝鸡市渭滨区城乡接合部,三个1000亩的葡萄标准示范园作为学员的实训基地和展示田,工作人员正在组织田间学校学员和种植户进行现场观摩,开展技术交流。中国葡萄第一人、中国农学会葡萄学会原会长晁无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院长房玉林,高级农艺师宋春来,陕西葡萄体系专家张宗勤等资深专家,正在对农民学员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

宝鸡恒森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葡萄产业为主,集樱桃、甜柿子、蔬菜、绿植等为一体的果品生产、采摘、都市农业科普教育、亲子活动、农民培训教育于一体。自有鲜食葡萄基地3000亩,专家教授团队36名,标准化培训楼两栋,6800平方米的培训教室共6个,内设LED手触大屏、空调等。

“大家伙儿组织起来,抵御风险的能力大大提高了。”聊起专业合作社的培训活动,参加过培训的学员们连连称赞。

来该田间学校参观学习的2020年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班级学员、眉县常兴镇尧柳村三组李小红即兴赋诗一首:“现代农业要发展,新型主体是关键。学以致用带头干,创新发展思路宽。相逢只怨相识晚,师生友谊永相伴。”

近年来,宝鸡恒森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教室理论学习、田间地头示范实训、线上理论+实训等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共培训学员1.5万人,其中高素质农民0.3万人,专业技术工人1.2万人。承办研学及亲子活动900余场,覆盖服务千阳县、高新区、渭滨区等5个县区。辐射带动服务农户1800多户,基地扶贫带动贫困户2562户,经济效益显著。通过培训带动葡萄种植统一规划、集中建设,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为乡村振兴打下牢固基础。同时,专业合作社还组织学员走出陕西,面向全国学习观摩,更直观地学先进、补短板。

  

“搭载式”培育模式树典型


张利侠是千阳县南寨镇闫家庵村三组的一名留守妇女,长期困于没有产业和技术帮扶致富无望。自从搭上了刺绣产业的快车道,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千阳县政府依托金达莱刺绣合作社等27个新型经营主体,搭载贫困群众520户。投入产业扶贫专项资金40万元,扶持金达莱刺绣合作社购置了生产设备等,与本地37名贫困妇女签订委托加工协议,统一进行技能培训,提供原材料,按照成品市场价的50%收购产品。搭载以后,参与贫困人口每人每月收入近2000元,实现了贫困家庭留守妇女就业和顾家“两不误”。

千阳县草碧镇坡头村高素质农民蒲维科参加千阳县农业宣传信息培训中心举办的高素质农民培训以来,搭载大地丰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学习果园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使用、果树修剪等管理技术,用所学知识,经营果园30亩。2020年产量15万斤,收入30万元,生产的密脆和红将军苹果荣获中国好苹果大赛2019总决赛“中早熟苹果”优胜奖。他在管理好果园的同时,还指导带动周边群众建园100多亩,受到群众的好评。

千阳县一直面临贫困户没资金、没能力、没技术的产业扶贫难题。因此,陕西省农广校千阳分校在产业扶贫人才培养上立足县情,针对贫困户在能力、技术、资金方面的不同特点,建立了“开发式”和“带动式”两种产业扶贫模式;面对剩余的无资金、无技术、无能力的贫困户,探索出“搭载式”产业扶贫模式,依托现有苹果、奶畜、工艺品等特色优势产业,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把现代农业园区、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捆绑”在一起,使这些产业“领头雁”成为贫困户实现发展的有效载体。

千阳县的这种“搭载式”产业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各类种植业4.92万亩、养殖业7.19万头(只),覆盖了65个贫困村和6301户贫困户,顺利完成1.13万名贫困人口的脱贫目标,2019年实现了整县摘帽脱贫,荣获省级扶贫先进县。

  

产业农民获“双赢”


“今后将以本次比赛为契机,不断提升自身技能水平,更好地施展自己的技能,到更广阔的天地发挥作用,服务本地,走出宝鸡,冲出陕西,走向全国。”宝鸡葡萄匠人技术服务队授旗仪式暨技能比赛中,47岁的获奖选手柏俊堂激动地说。

宝鸡麟游县招贤镇郭家河村的柏俊堂告诉记者:“我虽然年龄大、文化程度低,但我能吃苦、谦虚好学,经过5年对葡萄种植技术的学习,我已经可以独立负责70亩葡萄园了。有机会我还想再次参加宝鸡市农业宣传信息培训中心组织的高素质农民培训,用学到的知识承担起社会责任,通过传帮带,帮助更多的像我一样的农民群众提升‘造血’功能,勤劳致富。”

这样的技能比赛活动,已经成为宝鸡农民培训活动的日常。活动通常由陕西省农广校宝鸡分校承办,在培训中通过技能大赛、精彩三分钟等手段,对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进行严格考核,通过激烈地角逐决出佼佼者,推选出优秀人才,建设宝鸡农业产业技术服务队,注册商标,使其成为陕西有品牌的农业产业技术服务队。

这支葡萄匠人技术服务队是宝鸡市以高素质农民为主建立的第一支农业产业技术服务队,是从葡萄种植专业高素质农民队伍中精选出理论知识雄厚、实践技能精湛、讲授能力较强的骨干组建的技术服务队,开展高品质鲜食葡萄产业推广、技术服务、标准化种植技术、仓储、包装、销售服务、高素质农民培训等多项工作,是宝鸡市农民教育培训的一项创新和尝试。

宝鸡葡萄匠人技术服务队充分利用了新时代直播、微信群、抖音视频等方式,将为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提供长期的订单式服务,让有技术的农民有务工场所,让成规模的产业解决“用工荒”,实现双赢,得到多赢。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民 产业 素质 培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