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微言大义

应试化不能违背体育精神

2021年04月23日 16: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济南4月23日电题:应试化不能违背体育精神

新华社记者陈灏、刘翔霄

随着体育成绩被广泛计入中考分数、且分值逐年提升,部分地区的校外体育辅导班纷纷冒出,应试化导向明显,这也同时倒逼校内体育课程设置要更加合理。

体育成绩纳入中考总分,初衷是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改变青少年不注重身体锻炼的现状,但分数这一“指挥棒”带来了“只要考试、必有培训”的现象。

体育运动是健康的重要保障,值得一生坚持。原本是为培养孩子兴趣和一技之长的课外体育培训,变为应付考试的“冲刺班”,这种短期逐利行为违背体育精神,“以考促练”的制度设计也值得思考。

应试辅导生意兴隆,折射校园体育课设置存在问题。一直以来,体育课在学校受重视的程度并不如文化课,不仅课时安排有限,还经常面临“体育老师生病”等文化课侵占的现象,以考不考试、占多少分来判断课程价值的导向仍待扭转。

学校不敢放手开体育课,也有部分原因来自学生家长。体育运动常与磕磕碰碰相伴,扭伤胳膊崴到脚在所难免。但是有些家长过于心疼孩子,一出现受伤就上学校“维权”,导致跳山羊、标枪等“危险”运动项目几乎从中小学体育课上绝迹,锻炼爆发力、毅力、挑战精神的体育课程明显减少。

教育部门和学校应从有利于打造健康体魄的角度出发,强化评价机制和课程的合理设计,避免应试导向给体育课套上重重枷锁,从根本上改变“考试要求提高,孩子缺乏锻炼”的脱节问题。同时,家长也需要对学校多一些理解,让孩子经历摔打、磨砺出更坚韧的身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体育 应试 精神 违背 体育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