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改革动态

黑龙江产投集团 以两新产业为抓手促国资布局优化

2021年04月23日 19: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各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可以说,做优做大两新产业,是实现地方产业结构和国有资本布局优化的先手棋。

近年来,东北经济备受关注。如何在新时代见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成为东北国有企业的重要课题。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号令声中,黑龙江省新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龙江产投集团)围绕黑龙江省经济发展大局,坚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定位,紧抓两新产业,全力做优做强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黑龙江产投集团成立于2019年,是省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企业,主要作为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及资本运营平台,承担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器等功能。其使命是成为黑龙江省“两新”产业项目培育发展的新引擎,成为我国“两新”产业投融资解决方案的重要服务商。

据了解,黑龙江产投集团组建以来累计完成投资43亿元,其中“两新”投资占七成。黑龙江产投集团副总经理李一清介绍说,我们通过投资两新产业,引导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集中,推进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结构布局,为全省两新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两新产业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自然而然就能发展起来的,这需要精准的战略眼光和持续不断地改革创新。

据介绍,黑龙江产投集团根据现实需要,采取借石攻玉的策略,先后与多个省内地方政府建立战略合作,搭建平台寻找“两新”产业项目。同时利用基金杠杆,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投资 “两新”产业,助力龙江“新字号”发展。截至目前,黑龙江产投集团管理基金达到32支,总规模215亿元,带动社会资本近200亿元,投资企业160余家,不断打造科技创新创业“孵化链”“资金链”和“价值链”。

除了在投资方式上进行创新外,黑龙江产投集团不断强化新能源主业和更新传统产业。李一清介绍,为更好助力实现我国关于碳排放的庄严承诺,黑龙江产投集团加大布局清洁能源力度。目前已建、在建、筹建的风力发电、水力发电、生物质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近100万千瓦,位居全省前列。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黑龙江产投集团还创下了一年七投的喜人战绩。变秸秆等农林废弃物为能源的生物质发电工程建设在集团领导定点包保、广大干部员工苦干快干、克服疫情影响和台风多发等重重困难下,实现了总投资21亿元建设的7个省“百大项目”全部并网发电,跑出了“产投速度”。目前,黑龙江产投集团已建成9个生物质发电项目,年可消耗270万吨农林废弃物,带动就业上千人。据了解,“成为黑龙江省风、光、水‘三位一体’绿色综合能源供应商龙头”被确立为黑龙江产投集团“十四五”的战略目标。

“两新产业,不只是新建设新发展的产业,传统产业的更新迭代也是新产业。” 李一清说,黑龙江产投集团成立以来持续加大对有控制力的自持性实业项目的投资力度,紧紧把握技术迭代、市场变化等机遇,通过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推动一些传统领域的产业升级,成为真正的“两新”产业,助力龙江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我们还立足大庆“油头”供给优势,瞄准市场“化尾”需求空间,投资建设聚碳酸酯联合项目。其既属于传统化工产业,同时其末端产品作为应用广泛的高端石化产品,市场需求量大且在不断增长,又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化工新材料,契合产投集团“两新”功能定位,将填补黑龙江地区聚碳酸酯的供应端市场空白,市场前景及经济效益较好。

采访中了解到,为了让实体企业实现更大发展,黑龙江产投集团还积极探索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好高科技项目的价值发现、价值培育和价值兑现。李一清介绍,集团自成立以来连续两年实现投资项目上市,2019年,“新光光电”成为东北地区唯一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2020年,“广联航空”成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东北地区首家上市企业。下一步,黑龙江产投集团还将发继续发挥资本运作体系和资本运营经验,进一步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为企业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闫秋图)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