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海峡观察

日本干涉中国统一为何比美国更积极?

2021年04月25日 10:19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ty(268221)-20210425094957

人民政协网4月25日电(记者 高杨)最近以来,关于介入中国台海问题的“妖风”在美日间狂吹。就在上月16日的美日防长、外长“2+2”会谈上,日本防相岸信夫赤裸裸地表示,美日应在中国武统台湾时有所作为。而会后,他多次向多国媒体放话,日本正在研究一旦中国台海发生武力冲突(武统)时,日本如何具体协助美军干涉。而上周日本首相菅义伟访美,美日更赤裸裸将台湾问题写入两国领导人联合声明。

在很多人眼里,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大阻力来自美国。这似乎也是事实。但实际上,在台海问题上,最想干涉也最有决心干涉和最不愿意看到中国台湾海峡两岸统一的不是美国,而是日本。因为美国把台湾当“棋子”是为了遏制中国崛起,阻挠中国海军突破“第一岛链”。而当今天中国海军已经突破“第一岛链”走向深海后,台湾对于美国并不是那么重要,当中国发展到一定阶段,放弃台湾将是美国现实选择。

但对于日本而言,台湾海峡关系到日本3/4以上资源能源安全命脉,中国越是强大,日本越是担心中国统一后的台湾海峡成为中国内河。还有两岸统一后,钓鱼岛问题就会不再成为问题,日本觊觎台钓鱼岛附近巨大石油天然气的企图也可能成为泡影。因此,在未来干涉中国统一问题上,美国未必不是虚情,而日本却是真心。

■ 台海是近期美日“狼狈为奸”的重点所在

近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在东京与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及防卫大臣岸信夫举行了会谈,这是美国拜登政府与日本菅义伟内阁上台后的首次美日防长、外长“2+2”会谈。

本次美日“2+2”会谈是自2013年以来,时隔7年多再度在日本举行。为了体现美国对日外交及对美日安保同盟的重视,在会谈开始前,美国国务院就公开发表了题为“重申牢不可破的美日同盟”的文件,宣称“美国对日本防卫的承诺是绝对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则在联合记者会上大打“情怀牌”,称美日同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为对外宣示美日之间所谓“牢不可破”的同盟关系,会谈前一天,美日两国还在东海举行了联合防空战斗训练。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场美日防长、外长对话,正如媒体会前预报的那样,该会谈就是冲着中国来的,而台湾问题又是美日会谈的重中之重。

而事实上,针对中国这一点,可以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在行前大肆渲染“中国威胁”的调门就可以看出来。布林肯和奥斯汀将中国描绘成“破坏稳定”的靶子。

而在会谈内容部分,美日防长、外长的话题从东海扯到南海,从钓鱼岛谈到台湾海峡。

据路透社报道,在与来访的奥斯汀举行会谈后,岸信夫声称,日本和美国对东海、南海的紧张局势日益加剧表示“严重关切”。岸信夫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们的讨论集中在中国问题上,同时也包括朝鲜。

“美国和日本将中国挑出来视为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威胁。”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称,布林肯在会谈后对记者声称,“我们团结在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愿景中,各国应遵守规则,在可能的情况下合作,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当中国使用胁迫或侵略来达到目的时,我们将在必要时予以反击。”

值得一提的是,据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政府多名相关人士的消息称,在奥斯汀与岸信夫举行的“日美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时,双方声称对台湾海峡可能发生“不测事态”表达关切,还确认在“台湾突发事态”之际将密切合作。

报道指出,岸信夫认为,一旦中国大陆武力解决台湾问题,与台湾海峡地理位置较劲的日本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如果“美军驰援台湾”日本将有必要探讨自卫队为美军提供何种协助的方式。

如果没有理解错的话,岸信夫的意思是说,如果美军支援台湾地区,日本也可能会派自卫队去协助。

文章还透露,虽然“把台湾突发事态作为双方会谈议题”的要求是由美方提出的。但是日本政府内部早已暗中认定“台湾突发事态”属于“若放任不管”将会发展为对日直接武力攻击的“重要影响事态”,正在探讨能否发出保护美军舰船和飞机的“武器等防护”命令。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一家日本电视台节目中强调:“日本有必要展示超越以往的存在感。”他认为,不等美方提出要求、积极分担职责的姿态很重要。

不仅仅美日“2+2”将中国台湾问题作为重要内容讨论,就连日本首相菅义伟,在4月4日当天的一档电视节目中宣称,台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该地区的关键,对日本和美国来说,共同合作并使用威慑力量来制造一个环境,让台湾和大陆可以找到一个和平的解决方式,这很重要。

不仅如此,当地时间16日,正在访美的日本首相菅义伟向媒体特意谈到他与拜登会谈内容重点是台湾问题,但他同时卖关子称,“我不想提及细节,因为这涉及外交上的交流。”“但日本和美国已就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达成了一致,并在此次会谈上重申了这一点。”

多家外媒称,菅义伟与拜登会谈的台湾问题,主要是军事方面,即:当未来中国武统台湾时,美日如何军事介入。

■ 日本对台湾问题态度前后的“微妙变化”

其实,大家都清楚,台湾的前途只有一个选项,那就是两岸统一。这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历史必然趋势。因为另一个所谓的选项——“独立”。“台独”则意味着战争,这是台湾民众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就连外国干涉势力也未必想看到。而“台独”是民进党和其他任何人任何势力都做不到也不敢做的。

正因为看到统一是历史趋势。中日建交以后,多年间日本官方对台海的表态,都用的是“台海问题由两岸自行解决”。言外之意,台湾属于中国领土,日本无权干预,台湾海峡两岸,统一也好,台湾“独立”也罢,都是海峡两岸中国人自己的事情,与日本无关。

不能不说,日本官方这一态度是明智的也是正确的。

然而,2005年2月19日美日在华盛顿举行的“2+2”(美国国务卿、国防部长和日本外相、防卫相)安保协议会谈后发表的12项亚太战略目标,有一项“鼓励和平解决有关台湾海峡问题”,标志着日本官方对台湾问题的政策发生大转变。即,从不关心不干涉转换到要与美国携手介入台海问题。

2005年3月中国全国两会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后,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表态称,“愿意协助推动台海两岸的和解”。小泉的表态表面看,似乎在为两岸好,但正如其之前各届政府所说,“台海问题由两岸自行解决”,台海问题有什么必要让日本政府“协助”?而且,小泉话音刚落,日本便在靠近台湾的西南诸岛驻扎日本自卫队和美军。

而据布什时期美国国防部中国部门负责人Dan Blumenthal在一份《美日同盟复活》论文中透露,当时台湾在某些领域已经成功地和日本建立了政治及军事上的关系。小泉纯一郎和当时负责执行的新生代政治人物自民党干事长安倍晋三都拉近了与台湾关系。日本已经认可和台湾的国安官员有某种协调。

从小泉政权之后,日本各届政府加强对台海问题的干预,安倍晋三更是赤裸裸打“台湾牌”。在安倍晋三任内,其胞弟、现任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更是不顾自身与安倍特殊身份,与蔡英文本人密切交往,向“台独”传递错误信号。

从小泉之前“台海问题由两岸自行解决”,到他在任时介入台海问题,到安倍打“台湾牌”,再到菅义伟妄言“和美国合作,使用威慑力量来制造一个环境,让台湾和大陆可以找到一个和平的解决方式”。这样微妙的变化背后,暴露了日本干预中国统一的企图心越来越强烈,野心也越来越大。

■ 干涉中国统一为的是600万日裔?

尽管从1945年将台湾归还中国,但日本和台湾的官方和民间,尤其是岛内“台独”势力保持着密切联系。日本也被称为“台独”大本营,台湾右翼势力对台湾的觊觎从1945年后始终没有放弃。

而在台湾岛内,由于日本在殖民中后期实行怀柔政策,在台湾培养了一大批汉奸替日本人管理台湾,而这些人和他们的后代,即便是在蒋介石退到台湾后,于岛内实行大规模去“皇民化”的情况下,他们也没有受到影响,又从日据时期日本人的官做了国民党当局的官。尽管做了国民党的官,但这些受到日本殖民者厚待的人和他们的后代,却心心念念日据时期,心心念念“皇民”文化和生活。在蒋经国取消党禁后,这些人和他们的后代,开始突然“背叛”国民党,在台湾公开掀起“皇民化”风潮。在李登辉上台后,台湾的政策也转向亲日,其本人还参与推动台湾“皇民文化”。

李登辉执政和下台后在主张“台独”的同时,还把日本视为自己的祖国,因此,在钓鱼岛问题上支持日本主张。“皇民文化”在经历陈水扁、蔡英文执政,现在台湾甚至成为一种主流,全社会笼罩着“哈日”“舔日”氛围。台湾这一氛围自然迎合了日本右翼保守势力。

不过,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包括台湾岛内一些统派人士在内的两岸部分学者和民众认为,日本介入台海,源于日本在二战战败后,1945年日本撤离台湾时,有大约30万日本侨民留在台湾并在岛内生根发芽,这些日本侨民加上第二代、第三代后裔,迄今应该超过100万余人,并有许多加入民进党内,所以民进党的目标就是搞“台独”,阻止中国统一,因为他们认同的祖国是日本。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日本问题专家王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按照史实和史料来论述的话,这个传闻是不确切的、也是没有历史依据的。

王健表示,日据时期台湾总督府实施严格且很完备的户籍管理政策,当然亦包括移居台湾的日本侨民。台湾光复后,台湾省政府在遣返日本侨民时严格核对户籍名单,分批将日本侨民全部遣返。由此,光复后迄今,大量日本侨民隐姓埋名留在台湾社会绝无可能。

王健说,1945年10月台湾光复后,台湾省行政长官陈仪集军政大权于一身。他根据光复当初台湾经济败落、人才不足等实际情况,决定留用一批日本技术人员,协助台湾水利电力等重要产业的维持运作。由于日本本土遭受盟军轮番空袭,经济崩溃、一片废墟,故有不少久居台湾的日本侨民不愿意返回日本。1947年“二二八事件”期间,一些日本侨民参加或卷入事件。“二二八事件”结束以后陈仪下令将日本侨民全部遣返,一个不留。1949年12月国民政府败退台湾,近200万大陆军民陆续来台。因惧怕共产党地下组织潜伏岛内,策应解放军进攻台湾,台湾国民党当局从1949年5月到1987年7月,实行了长达38年的戒严。在如此漫长的戒严期里,数十万日本侨民悄然留居台湾绝无可能。何况当年日据时期身为统治阶层的日本侨民,在强迫台湾民众普及日语的历史背景下,几乎没有人学闽南语或国语。语言不通,再加上国民党台湾当局长期的“去日本化”运动,大量日本侨民隐藏台湾社会深处绝对是一个天方夜谭。

王健坦言,日本干涉台海与台湾有多少日本后裔无关,核心关系到日本资源能源。

■ 东海油气和台湾海峡通道才是日本介入台海关键

不可否认,台湾作为日本曾经的殖民地,将台湾归还中国,是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不甘心的。而且,自1945年日本把台湾还给中国开始,就一直在台湾岛内扶持“台独”势力。但日本干涉中国统一的核心,并非基于历史因素,而是东海油气资源和台湾海峡——这个关系到日本3/4以上进口能源资源必经之地的海上生命通道。

大多数关注台海和中国周边外交关系的人,应该还记得,就在2005年中国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后,日本《每日经济》发表的一篇社论。这篇社论提到,“《反分裂国家法》对日本来说,是别人家的事。但原因在于,就中国的立场,‘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是中国不可分割的台湾的一部分。’”该社论指出,就算万一有一天中国启动《反分裂国家法》,也不希望该法将矛头指向钓鱼岛问题。

从日本《每日经济》这篇社论透露出的信息其实不难看出,日本关注中国《反分裂国家法》真正在意的是钓鱼岛本身利益。日本的国土面积只有38万平方公里,居世界61位,能源资源几乎全依赖进口,因此,其国力强盛时期对领土资源始终有强烈的企图心。二战前日本爱用武力吞并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东南亚邻国领土与资源,战后在美国扶持与袒护下,日本成为世界经济强国。然而资源能源问题却始终困扰日本。因此,做一个资源大国成为日本朝野梦想。

1968年,联合国亚洲暨远东经济委员会勘察中国东海、台湾海峡北方的海底资源,证实钓鱼岛附近海域蕴藏着堪称“第二个中东”的丰富石油。

尽管钓鱼岛自古就是中国领土,并作为与域外分界点。然而,由于近代中国积贫积弱,和清朝政府腐败无能,甲午战争后,在割让台湾的遮掩下,钓鱼岛被日本顺带抢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钓鱼岛本该随台湾一起归还中国,但却被美国占领,后来让日本托管,企图以此作为日本牵制中国的祭品。

得知钓鱼岛附近海域藏着个“第二个中东”,这让正在做着“资源大国”梦的日本很兴奋。但日本知道,中国政府指明钓鱼岛属于台湾省宜兰县,而中国主张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按此推,钓鱼岛自然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除了将钓鱼岛“国有化”,日本觉得要保有钓鱼岛,台海最好曝出永久分裂状态。因为台湾岛内“哈日”“舔日”氛围日盛,加上“皇民化”思潮高涨,“台独”势力越做越大,中国和平统一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武力统一可能成为最终手段,因此,联合美国加入干涉台海问题最符合日本利益。

此外,除了觊觎钓鱼岛附近海域丰富油气资源外,台湾海峡还是日本的“经济生命线”。从海湾经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南海和台湾海峡到日本的这条海上航线,被称为日本经济的“生命线”。日本3/4的货船都要经过这条航线,基本上每10分钟就有一条日本物资运输船通过台湾海峡。仅经过台湾海峡运往日本的石油、原料以及其他货物,每年就达7亿吨左右。日本有关方面认为,这条海上航线安全与否,“直接关系到日本的生死存亡”。

在日本方面看来,两岸统一将影响到日本重大国家利益,甚至是海上生命线的安全,但对于美国而言,中国的台湾海峡两岸统一与否,对美国的影响远没有日本大,因此,即便大陆对台动武,美国也未必就像台日人士认为的那样,必然会武力介入。倒是日本,为了保住生命线可能比美国更积极。

不过,在历史大势面前,日本必须认清,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任何势力都无法阻碍中国统一,日本不要试图螳臂当车,应该记取二战教训,避免重蹈历史覆辙。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日本 台湾 中国 美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