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关注

新时代共同富裕发展的探索与实践暨浙江南浔共富样本观察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2021年04月25日 10: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23日,由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和瞭望智库主办的“新时代共同富裕发展的探索与实践暨浙江南浔共富样本观察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主任储学军,国务院研究室调研组组长、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应杰,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中共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委书记杨卫东,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以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小康》杂志社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共同富裕的理论与经验、探索与实践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度研讨与交流。

1

图为会议现场合影

储学军表示,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的又一宏伟目标,这是中国面临的问题,更是全世界需要破解的人类发展历程中的重大课题。今年3月,瞭望智库“共同富裕研究”课题组深入浙江南浔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调查和深度剖析形成了《浙江南浔建设共同富裕样本观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刘应杰指出,在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各地发展必然会有先有后,有条件的地方应该发挥优势,率先发展,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这正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的一条重要成功经验。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南浔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样本需制定一套衡量标准和指标体系。

在基层一线,如何推进实现共同富裕,建立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与政策体系?杨卫东认为,现实基础源于历史传承,南浔的历史就是一部追求共同富裕的发展史。现在的南浔正沿着共同富裕的轨道行稳致远,先行探索扛起时代担当,未来的南浔将在打造标志性成果中迈向共同富裕。努力在全省乃至全国打响具有南浔鲜明辨识度、影响力的共同富裕品牌,争当浙江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排头兵。

瞭望智库研究院执行院长熊湘怡介绍,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的基层实践中在寻找中国实现共同富裕的可能路径,为其他相似地区的共富探索提供一些可供借鉴的经验或教训。

2

图为浙江南浔共富样本观察报告

编辑:秦云

关键词:浙江南浔共富样本 共同富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