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热点聚焦

国台办:不为“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2021年04月25日 10:23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25日电(记者 修菁)

近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目前外界对台海局势是否加剧紧张的关注给予解读。

马晓光表示,解放军最近的有关军事演训行动,释放的信号就是,大陆遏制“台独”、遏制台美勾连的决心,不是光嘴上说说。广大台湾同胞如真对台湾未来心存疑虑,就要同大陆一致起来,共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台独”是对台海和平,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对两岸同胞共同利益的最大威胁。

有记者提问:据台湾方面称,4月3日以来,解放军连续10天进入台所谓“西南防空识别区”,12日有25架次进入,创历史单日新高。与此同时,美国派“罗斯福”号航母进入南海,驱逐舰“马斯汀”号还对辽宁舰进行了近距离跟踪监视,眼下的台海局势令人担忧,有人称其为“巴尔干火药桶”,如何看待这一评论?

马晓光指出,当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根源是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分裂势力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破坏台海和平稳定。

大陆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解放军在台海地区组织实战化演练,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是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挑衅的严正回应。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坚决反对美方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论调,坚决反对美方打“台湾牌”、持续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

同时,马晓光也再次警告民进党当局,“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绝路,挟洋自重,倚美谋独,甚至狂妄地幻想“以武谋独”,就是饮鸩止渴,只会把台湾推向灾难。

有记者问:台对外交往部门负责人吴钊燮日前对外媒称,美方认为大陆对台动武的可能性很高,如果发生战争,“台会战斗到底”,美国务院发言人随后又重申所谓“对台承诺”,并指责大陆对台进行所谓“武力胁迫”,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表示,大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所以,何来“武力胁迫”之说?

当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与“台独”分裂势力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美方颠倒是非,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论调,持续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居心险恶。既对“台独”分裂活动推波助澜,也给岛内民众带来更多负担和灾难,最终利益受损最大的是台湾民众。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台独 分裂 活动 台海 势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