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江苏昆山市政协深入高校调研台青就业需求

让昆山成为台青就业首选地

2021年04月25日 11:30  |  作者:吕素红 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昆山4月25日电(通讯员 吕素红 记者 江迪)

“我想去昆山市中医医院实习,如果毕业后能留在那边工作,当然最好不过了。”日前,一场台湾籍大学生与江苏省昆山市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举行,即将研究生毕业的台湾籍学生胡念芬把昆山作为自己就业的首选地。

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台生魏嘉蓉对于昆山的了解此前仅限于网络,后来一次假期她跟几个好友到昆山,发现这里果然名不虚传。魏嘉蓉说,因为目前两岸的医疗职业资格还没打通,对于未来的就业,她曾一度迷茫,但通过与昆山市政协委员面对面沟通后,她十分心动,“如果能去昆山实习甚至工作,似乎也很不错。”魏嘉蓉满是期待地说。其实,早在选择来南京中医药大学读书时,她就认定了要在大陆发展,而家里人也十分支持,这次活动,让她对昆山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与胡念芬、魏嘉蓉一样,原本这些台籍学生毕业后,不少人会以上海、广州、北京、香港等大城市为就业目标,但是,昆山政协这次活动,让他们对昆山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也很想到昆山来看看,寻找就业机会。

“2016年以来,昆山连续4年组织近600名台湾大学生来昆实习,实习岗位不断丰富,实习范围从在昆台企、民企,拓展到行政事业单位、国企等领域。昆山在全面贯彻落实‘31条’‘26条’‘11条’惠台利民措施的基础上,推出昆山特色的‘68条’‘20条’服务举措,积极研发更多有利于青年创业就业的精准措施,努力为台湾青年来昆学习、实习、就业、创业、交流提供更多机会、创造更好条件,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更多台湾青年融入昆山、共享机遇、扎根发展,进而成为昆台融合发展的接续力量。”昆山市政协港澳台侨委主任毛国建介绍。

“政协组织委员及职能部门走进南京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与部分即将毕业的台湾籍大学生面对面交流,就是希望在推介昆山的同时,进一步了解台青就业诉求,有针对性地提交合理性强、可行性高的提案建议,吸引台青来昆就业,助力昆山打造劳动者就业首选地。”市政协副主席沈立新说。

自1990年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昆山以来,昆台融合发展已经走过30个年头,昆山已成为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

昆山市政协每年都会遴选一批与昆台融合相关的议题开展深入调研。对台青就业创业问题尤其关注。2018年,昆山市政协围绕发挥对台交流优势,加大培育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力度,促进昆台融合发展进行专题协商,提出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和两岸发展新趋势,特别是“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的出台,加快“两岸人才合作试验区”建设,借助良好产业优势,扩大青年交流活动影响,通过邀请台湾大学生来昆实习交流,推进昆山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工作,使青年一代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民族振兴的重要力量。今年,昆山市政协将“发挥政府资源引领作用,着力打造台青就业首选地”确定为重点调研课题,开展了“打造台青就业首选地”专题协商,并全方位了解供需诉求及矛盾,借以推动全市各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在回应台胞需求、助推两岸融合发展先行先试等方面创新突破。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昆山 发展 台青 首选 昆山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