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聚焦

慈济文化守正出新两岸同胞越走越亲

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开幕

2021年04月25日 14:02  |  作者:照宁 郑智扬 林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10420140129(269072)-20210425135000

微信图片_20210420140144(269074)-20210425134942

人民政协网厦门4月25日电(照宁 郑智扬 林意)当海峡两岸交流大门敞开后,一脉传承的保生慈济文化,让两岸同胞越走越亲。4月18日,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在厦门市海沧区正式开幕,通过“线下+线上”联动的方式,充分发挥保生慈济文化发祥地优势,倡导“健康、慈济、和谐”理念,进一步加深两岸同胞的情谊和福祉。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上,海沧区表示,将始终牢记台商投资区使命,用好海沧闽南文化和两岸交流的优势,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春日办盛举

两岸文化交流形式多样

四月芳菲,春光灿烂。坐落在厦门海沧的青礁慈济祖宫,又迎来了一年一度最热闹的时节。

在铿锵有力的锣鼓声中,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宣布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开幕,全国青联副主席、陕西铜川市委常委、铜川市副市长陈小艳,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晓峰,台湾大学教授夏铸九等来自海峡两岸约800名嘉宾欢聚一堂,共祭保生大帝,弘扬慈济精神。舞蹈《跳鼓舞》、合唱《再出发》、新创歌仔戏《歌仔唱海沧》……这场结合精品文艺节目、闽南文化、非遗传承、宫庙祈福等丰富内容的开幕式让现场一片欢腾。

海沧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廖凡介绍,本届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以“弘扬保生慈济精神,推进两岸融合发展”为主题,紧扣慈济文化大道、大爱精神,精心策划了开幕式+保生慈济宫庙进香系列活动、“心语献慈济”作品征集赛、保生慈济知识有奖问答、保生青草药及防疫知识宣传教育、“一轮明月照古今”主题摄影作品展等五大板块配套活动,向两岸同胞和海内外华侨华人展现丰富多彩、一脉同源的传统文化、民俗精髓,彰显两岸融合的血肉亲情与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

传承“慈济精神”

“两岸一家亲”深入人心

在活动现场,青草药知识传习活动吸引众多嘉宾驻足了解。“我们希望通过科普、互动的方式,邀请更多人学习青草药知识、传承青草药文化。”据海沧石塘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林登科和保生青草药传习中心负责人程水燃介绍,本届活动还在海沧区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青草药传习中心等地开展中医讲座及现场义诊活动,为市民免费提供寻医问药等服务,让慈悲大爱、济世救人的慈济精神真正惠及市民群众。

成立青草药传习中心、举办青草药亲子体验手工课堂、编写青草药校本课程、制作《贤话青草药》系列短视频……作为厦门市非遗项目,近年来,青草药文化在两岸同胞的共同推动下,不断在海沧活化传承。

“下周我们将召开保生慈济文化与中草药传承发展对口协商会,进一步深化保生慈济文化和青草药文化的传承发展工作。”海沧区政协常委、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合安介绍,海沧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研究院首席专家陈可冀担任总顾问,专门启动《保生慈济文化史话》《保生慈济宫庙》《保生青草药药方》《保生慈济文化研究资料汇编》等系列丛书编辑计划,打造保生慈济文化高地,未来将继续依托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推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保生慈济文化和青草药融入现代生活。

“一轮明月照古今”主题摄影作品展也吸引了众多嘉宾驻足品评。据策展方两岸负责人介绍,本次主题摄影作品展由开台伟业、慈济保生、两岸融合、闽台旧影、海沧新貌、铜川胜景多个板块组成,展出精心征集的170多幅照片,不仅包括紫日、秦风、诺卡、克劳德等海内外收藏家提供的珍贵影像,还有台胞青年深入走访海沧各村居搜寻征集的民间老照片,铜川市、海沧区组织摄影家拍摄的城乡美景,不少图片是首次公开面世。

“本次展出的照片不仅有历史价值,还具有现实意义和时代气息”,厦门大学教授林德荣表示,这次主题摄影作品展的内容融汇古今、融通两岸,是海沧两岸交流历程和亲缘文脉的生动写照。

“看到从闽南祖地开枝散叶的台湾同胞,至今还保留与故土相似的生活习俗,我感觉两岸相距并不遥远,瞬间拉近了与对岸亲友的心理距离。”在海沧生活的两岸同胞张德暐、胡育宁、陈建智、陈惠红纷纷表示,海沧本地宗族很多都有台湾亲人,但很多人还没机会到对岸探亲访友,这次主题摄影作品展让大家领悟到“两岸一家亲”的深刻内涵。

两岸青年携手

开枝散叶扎根基层

锣鼓喧天,香烟袅袅,保生慈济文化历史源远流长。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被列为国台办重点对台交流项目,吸引超过100万人次参加,其中台湾地区及东南亚各地信众达5万人次,已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保生慈济文化活动。

“海沧是保生慈济文化的发祥地,保生慈济文化是海峡两岸和‘海丝’沿线华人社会共同的文化遗产,是凝聚亲情、深化认同、守望相助的重要文化资源。”笔者从海沧区了解到,香火鼎盛的青礁慈济祖宫,已成为海内外信众共同的精神殿堂。与此同时,海沧的慈济北宫、瑞青宫、玉真法院在海内外也有很大影响力。

“如今,文化交流不断深入,台胞、台商、台青已经成为海沧建设发展中一支新的生力军。”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短短30多年,海沧从一个偏僻荒凉的闽南小渔村,迅速发展成为人与自然共生、城市与海洋共促、山海湖岛城相融的国际一流海湾型城区。这一华丽蝶变,与海沧在两岸交流融合中的优势密不可分。

的确,无论是在青草药传习中,还是在基层社区治理中,我们都能看见台湾青年与大陆青年一道,在海沧努力工作、乐享生活的身影。尤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众多生活在海沧的台湾青年志愿者自发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用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和两岸一家亲的同胞情谊,谱写了一曲战“疫”两岸情的生命乐章。

帮助福建省红十字会接收转运海外华侨捐赠的防疫物资,对返回海沧隔离观察的外来务工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参与城乡社区日常体温测量,代购生活物品,在社区村口及高速公路卡口值勤,义务献血,为城乡居民、企业职工送药茶并宣讲防疫知识……在由海沧两岸青年携手制作的抗击疫情系列短片《战“疫”两岸情》中,这些鲜活的两岸青年抗疫故事通过10集短片被一一记录,通过新浪微博、中国台湾网、央广海峡之声、全国台联“台胞之家”和台湾《中时传媒》等两岸媒体播放,点击量超过300万次,在两岸获得好评。与此同时,中央电视台和新华社专门采访报道,国台办和全国台联有关领导给予表扬。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慈济 文化 两岸 海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