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建议打造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

做大国内外商业航天发射市场

2021年04月26日 09:27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海南4月26日电(记者 陈启杰)4月24日是第六个“中国航天日”。当天上午,位于海口市国道大道的省博物馆一层特展厅里,“扬帆起航 逐梦九天 中国航天科技成果展”正在举行。成果展集中呈现了航天事业创建65年来在重大工程、卫星应用、商业航天等领域所取得的辉煌成绩。

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表示,此次展览旨在弘扬和传承航天精神,号召社会各界关心支持航天事业发展,凝心聚力,加快推动海南自贸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

作为海南“陆海空”三大科技城和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文昌国际航天城处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前沿。除享有“零关税、低税率”等自贸港政策,还享有中央、省委重点支持的全面深化改革、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人才引进等多方面政策,优势明显。

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文昌航天城管理局还积极推动极简审批制度改革,已梳理承接省市两级审批事项58项,完成8项区域评估工作,并编制了航天城产业项目准入清单,96%政务服务事项实施“一窗办理”。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我国纬度位置最低、自然环境最优、消耗燃料最少、安全性最高的首个滨海发射基地,也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低纬度滨海发射场之一。”住琼全国政协委员史贻云、谢京认为,文昌国际航天城已完成相关规划,并与航天科技等国家机构和央企签订合作协议,具备开展商业发射的条件。两位委员分别在2020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2021年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提交了加快建设文昌航天发射城的提案。提案建议,在全力保障发射任务外,尽快开拓商业航天市场。

史贻云、谢京提出,国家统筹文昌航天发射场,布局建设商业航天发射工位,满足日益增长的商业航天发射需求。发挥自贸港开放政策优势,简化商业航天发射审批流程,放宽审批权限,做大国内外商业航天发射市场。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航天 发射 商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