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盟

未来像画卷一样徐徐展开

——民盟天津市委会民主监督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小记

2021年04月26日 09:42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4月26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日前,记者随部分天津民盟盟员来到天津市规划建设的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考察,这里已初步呈现水丰、绿茂、成林的生态效果。这背后凝聚着民盟天津市委会举全盟之力献策助力,为优化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构筑京津冀环首都生态屏障带建设做出的贡献。

天津市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意义重大。接到中共天津市委开展“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任务后,民盟天津市委会高度重视,成立了“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民主监督工作组,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完善了政策学习、组织领导、责任分工、纪律要求等工作机制,形成了工作合力。

“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从2019年开始启动,持续深入开展3年。”担任工作组副组长的民盟天津市委会副主委李剑萍告诉记者。民盟天津市委会专家团队反复调研论证后确定了监督主题和监督重点:一般耕地变林地难度相对较大,征地拆迁问题相对集中,部分建设项目需要完善,这些问题是东丽区生态屏障建设中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民盟天津市委会集中力量重点关注和深入调研,并进行归纳、概括。对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专项监督组提出具体可操作的建议,在座谈过程中反馈给东丽区相关部门。对征地拆迁堵点问题,专项监督组整理形成意见建议,直接报送中共天津市委。对于情况比较复杂的问题,专项监督组继续跟踪调研。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在京津冀区域建立起一道优化生态环境的美丽的绿色生态屏障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李剑萍说,民盟天津市委会从2020年4月开始集中调研9次,多次召开课题组会、座谈会、论证会,精准把握监督重点、难点,出色地完成了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报送的《民盟天津市委会对东丽区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情况进行民主监督的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推进工程建设整体进度,调整规划,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细化重点建设任务,尽快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等。

2020年4月27日,民盟天津市委会与东丽区就规划审批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民盟天津市委会将问题建议上报后,市双城办下发《关于加快编制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区规划的通知》,明确将各区的生态屏障规划经区政府审核通过后,上报市双城办审批,并明确了生态屏障建设资金的解决途径。此后,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建议在民主监督工作月报中反映给市委、市政府。

“以整改促进提高,于协商中推动落实,协助相关部门发现和解决重大问题,提高了认识、凝聚了共识。”李剑萍高兴地说,两年功夫没白费,更让大家欣喜的是,整个屏障区的未来像画卷一样徐徐展开。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天津市委会主委高玉葆说,由中共党委委托开展的专项民主监督,是中共党委赋予民主党派的重要政治任务。民盟天津市委会将不断总结经验,坚持寓支持于监督,始终与中共党委同心同向同行,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为把天津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天津市 市委 民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