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建

民建青岛市委会聚焦校企联合共促创业

“双创”教育要解决“好看不好用”

2021年04月26日 10:02  |  作者:任蕾 王晨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4月26日电(通讯员 任蕾 记者 王晨霞)日前,由民建青岛市委会企业委员会、民建市直总支与民建黄海学院支部联合举办的“校企联合,共促创业”沙龙活动在青岛黄海学院举行。民建创业导师团、民建会员企业家与高校师生,共商培养创新创业专业人才、助力高校青年群体创新创业等话题。

沙龙活动一开始,黄海学院校委会副主任宋庆泽便道出了高校创新创业的困境:“近年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不断加强,但仍存在教育理念滞后、与专业教育结合不紧、与实践脱节等‘好看不好用’现象。如何破解?”

“从挖掘大学生创业者的梦想出发。”民建青岛市委会文化委副主任康杰认为,可从帮助大学生做好人生规划着手,构建大学生创业者的知识体系。

“人才培养和市场需求相结合,才能形成好的创业模式。”民建青岛市委会企业委主任杜海辉认为,学校要从现有的特色专业出发,结合结对企业优势,开展校企合作,让学生通过定岗实习或者以师徒制的模式进入企业,在企业实训的过程中学习创业知识。

民建青岛市委会企业委副主任李磊建议,利用“互联网+”搭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整合全国优秀师资、优秀课程等资源,通过平台达成高校间的创新创业项目合作。

“产学研创新机制体制的不顺畅,也制约着高校创新创业的发展。”民建会员丁玉峰提出,应加强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资金投入,给创业创新团队生长的空间。

听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宋庆泽表示,将认真思考、逐条研究、充分吸纳,将沙龙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高校创新创业工作的动力,不断提高办学水平。

多年来,民建青岛市委会一直积极通过创业企业沙龙进校园、参与高校创新创业教学实践等形式,为高校师生提供“一对一”创新创业辅导服务,搭建了高校与社会投资机构、行业企业的对接平台,有效提高了各项创新创业项目可行性和市场化生存能力。

民建青岛市委会副主委孔令华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创新创业项目储备,丰富活动内容,不断扩大创业导师规模,优化创业导师团结构,并在此基础上整合资源,与其他高校联合,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创业 创新 高校 新创 民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