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戏剧

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首次公演 张曼君执导

2021年04月27日 09: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首次公演张曼君执导(图)

    4月25日晚,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首次公演。 刘翦 摄

中新网赣州4月26日电 (记者 吴鹏泉)25日晚,历经60余个日夜的创排和打磨,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在赣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学术报告馆首次公演,700余名观众现场一睹为快。

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取材赣南,故事讲述了在烽火连绵的革命年代,赣南地区一个名叫“骡子”的青年马夫,被苏区中央银行马队雇用。他面对黑骡子身上掉下来的几十公斤黄金,讲信义、重承诺,在红军战士拼死掩护下,携带黄金孤身突围,用行动诠释“一诺胜千金”,逐渐成长为坚定共产党人的成长历程。

《一个人的长征》是一部富有喜感的红色寓言剧。当晚演出历时两个多小时,通过《骡子回家》《马夫救美》《黎平篝火》《草地红星》等七个篇章,呈现了“骡子”在不懈行走和追寻中,不断进行精神攀升,毅然用生命践行理想信仰。

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公演现场剧照。 刘翦 摄

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公演现场剧照。 刘翦 摄

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之作,《一个人的长征》由著名导演张曼君执导,著名剧作家盛和煜编剧,著名戏曲音乐设计人徐志远等主创联袂打造。这是张曼君主创“梦之队”继《山歌情》《八子参军》《永远的歌谣》赣南采茶经典“红色三部曲”之后,全新打造的又一红色题材大戏。

“这部戏口子开得小,但视角很独特。”盛和煜认为,这部戏很好把握住了乡土气息,以简练的手法达到饱和的感情宣泄,既抒发了真挚豪迈的革命情怀,又展现了浓郁奔涌的浪漫诗情,不仅有家国情怀,更有生活底色。

“久违了,小乐队!”作曲周小庆坦言,《一个人的长征》舞台现场民乐小乐队的设置,是抢救性恢复赣南采茶戏乐队的“神来之笔”。小乐队成员与观众以及舞台演员多元互动,既承担演奏职能,还担任伴唱角色。这是赣南采茶戏守正创新的重要表现,也是传统戏剧走向现代、走向未来的又一次大胆尝试。

记者了解到,此次公演后,剧组还将推出系列文化惠民演出安排,让主旋律的艺术精品走进千家万户,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完)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赣南 一个人的长征 采茶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