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阅读

“到《白鹿原》中找我去” 人文社纪念陈忠实去世五周年

2021年04月27日 09: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到《白鹿原》中找我去”人文社纪念陈忠实去世五周年

    《陈忠实文集》书封。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 应妮)2016年4月29日,著名作家陈忠实在西安去世。为纪念陈忠实对文学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到《白鹿原》中找我去”——纪念陈忠实先生逝世五周年活动25日在首都图书馆举行。

陈忠实与人民文学出版社主办的《当代》杂志渊源久远,从他的老朋友、《当代》原主编何启治,到亲自到西安取《白鹿原》手稿的洪清波,再到后来的年轻人,友情延续了几代人。

纪念陈忠实先生逝世五周年活动现场。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纪念陈忠实先生逝世五周年活动现场。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陈忠实最重要的作品几乎都发表在《当代》上:第一部中篇小说《初夏》,发表于1984年的《当代》;第一部长篇小说《白鹿原》,发表于1992年第六期和1993年第一期的《当代》。1999年,陈忠实写过一篇文章《在<当代>,完成了一个过程》,“《初夏》的反复修改和《白鹿原》的顺利出版,正好构成一个合理的过程……《当代》在我从事写作的阶段性探索中成就了我”。

2012年,陈忠实在人文社出资设立了“白鹿当代文学编辑奖”,两年一选,奖励社内从事当代文学工作的编辑,这是国内首个由个人出资设立的编辑奖,是前辈作家为推动当代文学发展、奖掖文学后辈的质朴真心。

陈忠实的代表作《白鹿原》集家族史、民族史于一体,以厚重的历史感、丰富的文化意蕴和复杂的人物形象在同类作品中脱颖而出,自《当代》1992年第6期、1993年第1期发表,1993年6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单行本后,被称为一部“民族的秘史”“当代中国文学的里程碑”,并于1997年荣获中国长篇小说创作最高成就茅盾文学奖,成为一座记录时代发展的文学高峰。

纪念陈忠实先生逝世五周年活动现场。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纪念陈忠实先生逝世五周年活动现场。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白鹿原》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多次再版,并收入“百年百种优秀中国图书”、“中国当代名家长篇小说代表作”、“茅盾文学奖获奖书系”、“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全集”、“大学生必读丛书”“中国文库”“人民文学出版社·新中国60年长篇小说典藏”“新中国七十年七十部长篇小说典藏”丛书等多种丛书,至今长销不衰,累计印量已超过三百二十万余册,并被翻译成多种语言,改编为电影、电视剧等多种形式广泛流传。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说,当年陈忠实把呕心沥血创作的巨著《白鹿原》交予《当代》发表,并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是将自己的生命交了出来”。《白鹿原》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多次再版,至今长销不衰,累计印量已超过320万余册,并被翻译成多种语言,改编为电影、电视剧等多种形式广泛流传。

陈忠实曾留下一句话,“到《白鹿原》中找我去”。斯人已逝,风范长存。(完)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陈忠实 白鹿原 文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