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北京大学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 启动“数字中国筑塔计划”

2021年04月27日 10:17  |  作者:秦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 秦云)4月26日,以“探路数字中国 共筑创新之塔”为主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北大光华”)与腾讯公司战略合作发布会暨“数字中国筑塔计划”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双方宣布了包括产业互联网专项研究、数字化人才联合培养等一揽子合作计划,通过多方共建,共同推进产业数字化前沿探索和人才培养,助力产业互联网的中国实践。

微信图片_20210427101459

北大光华与腾讯战略合作暨“数字中国筑塔计划”启动

“我国在全球价值链的参与度非常高,但目前仍处于价值链中、下游,推动数字化转型,将有助于我国向全球价值链上游迈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刘俏教授发表题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他分析认为,劳动力、资本和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推动了中国经济长达四十余年的高速增长。工业化本身是跟全要素生产率的高速增长连在一起的,现在有一个产业数字化或者叫作“再工业化”的可能性,它将是保持全要素生产率增速的最重要的结构性力量之一。

“在一个信息化爆炸的年代,数据对企业代表着什么?我认为是可度量,度量意味着可优化,这是数字化浪潮的一个基本逻辑。” 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发表主题为《腾讯产业互联网的战略和思考》的演讲,他表示,产业互联网是一个全新领域,很多层面甚至迈进产业实践的“无人区”,需要集合学界、产业界多方力量,共同为未来发展探索方向。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接下来,双方将以“产学研用”融合方式助力数字化人才培养。通过前沿学术研究与产业互联网先锋实践的结合,为数字化人才培养打造新内容、新模式,拉近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之间的距离。

双方联合发起的“数字中国筑塔计划”,将面向全社会征集数字化标杆企业,集合学界和产业界力量,从产业实践中探索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路径,以标杆的力量激励同行者和提供经验参考,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北京大学 腾讯 数字中国筑塔计划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