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助力碳中和,金融也要贴“绿标”

2021年04月27日 10:23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今气候行动和碳中和倡议已不再是一个选项,而是一个必需项。”在近日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一语中的。

双碳目标,重要性不言而喻。在通往碳中和的路上,金融业能做点什么?

渐进式绿色转轨

如今,碳中和已升级为国家重大战略。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此次博鳌亚洲论坛上的话说,鼓励金融机构早做准备,积极应对气候挑战,同时将要求金融机构做好有序、渐进绿色转轨。

据市场人士测算,我国在未来30年所产生的绿色低碳投资需求高达数百亿元。我国作为全球率先成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国家,经过五年摸索,已建立一套适应国情的绿色金融体系,包括绿色投资、绿色贷款、绿色基金、绿色债券等金融工具。

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中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约12万亿元,存量规模居世界第一;绿色债券存量约8000亿元,居世界第二。

近日,农业银行与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近年来,农业银行为金风科技提供了清洁能源领域、供应链金融以及投行等综合化金融服务,为金风科技承销国内首单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办理全国金融市场首单“股息型股权投资”债转股业务、金风环保首笔并购贷款、金风科技首笔跨国集团跨境资金集中账户项下境外放款业务、国有商业银行中首家实现的“金风云信”供应商融资业务等,持续增强银企合作深度和广度。

截至目前,农业银行绿色信贷余额总量位于同业前列;绿色贷款占全行贷款的比重高于银行业平均水平;绿色贷款增速连续多年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水平。

根本上变革经营方式

要在经济发展中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必须从根本上变革企业经营方式。

4月7日,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在组织召开《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研究制定工作第二次会议时,要求大力推动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研发。

金融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据了解,碳中和目标已成为诸多金融机构、互联网公司、化工能源企业内部治理和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4月15日,网商银行与箭牌家居达成全面合作协议,为其产业链过万家下游经销商和终端门店提供“绿色采购贷”专项优惠,缓解小微经营者的资金周转压力。这是国内家居行业首次引入绿色供应链金融服务。根据协议,网商银行面向箭牌家居产业链小微群体提供绿色金融优惠支持,并就产业链绿色减排发展探索有效金融服务方案。

据悉,“绿色采购贷”计划在今年覆盖200个绿色企业及其众多下游的小微经销商。

为保证绿色企业认定的科学性与严谨性,网商银行与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等第三方独立权威机构合作,依据科学方法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估。

“我们非常期待通过与网商银行的合作,为下游过万小微商家带来真正的实惠,帮助他们解决融资困难,提升资金管理效率。”箭牌家居董事谢安琪这样表示。

据网商银行绿色金融业务负责人黎峰介绍,未来将向更多绿色经济中的小微群体提供普惠、绿色、便利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助力我国经济节能环保、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

自身也要有“绿标”

除了在投资、贷款业务中实现碳中和,金融机构还通过数字化能力实现自身碳中和,并赋能同业节能减排发展。

作为金融央企,中国人寿身上的“绿标”不算少,比如其推进将绿色投资深度融入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更值得一说的,是其将“低碳”理念融入了日常的经营管理。目前,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个险无纸化投保率超99.85%、个人保全自动化率超99%;财险公司车险电子保单覆盖率达84.49%。

虽然金融机构内部的碳排放量远低于高耗能企业,但金融机构推进自身碳中和既为其他企业做了示范,又践行了社会责任。近日,马上消费董事长赵国庆在业绩沟通会上说,开业5年来,马上消费在数字合同及各类证明节约用纸9.65亿吨,对应碳减排1.37万吨,碳补偿1.66万吨;通过智能客服、金融云应用容器化等科技应用、完全线上化业务节省耗电量,共计碳减排3000余吨;通过减少用户线下办理业务汽车出行,对应碳减排84万吨。

编辑:秦云

关键词:碳中和 金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