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双碳”承诺吹响中国引领产业革命的号角

——中国经济怎么看之四十七

2021年04月27日 10:26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提出,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这是中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这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如果从历史视角观察,我们还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中国借助实现碳中和,从而一跃成为全球新产业革命的引领者,将是一个大概率历史事件。

我们简单回顾一下三次工业革命的历史。第一次引领者是英国,标志是蒸汽机的大规模使用,实现了机器对人力、畜力的替代。第二次引领者是美国,标志是电力广泛使用,实现了能量的远距离、低成本运输。第三次引领者依然是美国,标志是计算机及新型通讯方式,实现了数据对传统生产资料的整合。

有学者总结,工业革命的发生,需要至少三个要素同时出现:技术创新突破临界点、市场规模足够大且处于上升期、制度提供足够容纳创新的土壤。

虽然新中国成立以前,制度的落后使中国完全错过了前两次工业革命,但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制度不断优化,市场逐渐激活,我们仅利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扩展期,就逐渐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当下,已能窥见新工业革命的种子正在发芽。比如,人工智能产业。而中国的人工智能,已成为世界上唯一能与美国同业既深度竞争又广泛合作的产业体。

当下,我国已经形成拥有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全球最大最有潜力市场。再叠加我国颇高的储蓄率,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和完善的配套能力,1.3亿户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种专业技能的人才,都为产业创新提供了强大支撑。

当下,中国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同时,中国承诺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需要付出更为艰苦努力。自我加压的后续行动之一,必将是制度环境加速迭代优化,以引领创新发展。

中国有句老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它是古人对经济、社会周期性变动的直观总结,也藏着朴素规律性认知:判断某件事的价值,当下看不清,只要向后延伸30年,推演其对历史进程的影响,就能得出客观结论。由是观之,站在十九大描绘的蓝图前,中国“双碳”目标的提出,无疑为中国产业创新注入了更强大的动力。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双碳 产业革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