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用阅读唤醒孩子们心中的梦想”

——中银慈善基金会助力乡村阅读教育纪实

2021年04月27日 10:26  |  作者:舒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上学前,我只想长大后要养牛、种树、盖房子,成为村里的大人。读书后,才知道世界很大,我要去西安、去北京、去看世界,是书本延长了我的眼光,点亮了我的梦想。”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陕西省旬邑县义井中学的梦想教室里,张亮同学的发言引来大家的阵阵掌声。

这是中银慈善基金会助力咸阳“北四县”开展阅读教育公益活动的一个缩影。

陕西省咸阳市北部的永寿、长武、旬邑、淳化四县,地处渭北黄土高原沟壑区,曾经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中国银行近20年的持续定点帮扶下,告别了绝对贫困,迈上了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

近年来,中银慈善基金会针对“北四县”中小学生、教师和留守儿童,陆续策划实施了“百班千人共读计划”、“益心助学”行动、多彩课间成长计划、“彩虹园丁”教师培训、“童伴妈妈”等多个公益项目,让读书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读书,是使乡村和城里的孩子处于精神发展同一起跑线的最好方式;阅读的公平,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教育公平非常重要的基础和抓手。”中银慈善基金会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在学校面向孩子们开展多项与阅读相关的活动,中银慈善基金会还在“北四县”举办了多期“彩虹园丁”和“梦想教师”培训计划,通过课堂培训、在线共读、教师读书会、在线研习营等方式,提升老师的阅读教育水平。

“参加了几次培训后,我对与学生们共同开启读书之路,充满了信心,自己会努力成为一个真正的读者,再带动孩子们一起阅读,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帮他们养成终身阅读的习惯。”永寿县店头镇中心小学老师王佳敏说。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大山里的孩子们同样随时随地都能找到读书的温馨港湾,中银慈善基金会还把图书馆的触角向乡村延伸,在“北四县”建起了多所乡村图书馆,并选拔出优秀的“童伴妈妈”,给孩子们陪伴,带孩子们读书。

“这本书我再有几页就看完了,能让我先看吗?”

“我也想今天把它看完,要不然回家睡不着觉。”

“你们几个可以一起看,还能分享一下相互的体会……”

每逢周末,淳化县大槐树村“圆梦”乡村图书馆里,都挤满了来看书的孩子。每当有孩子为了争看一本书而发生争执时,在图书馆里辅导孩子们读书的“童伴妈妈”王琳就会及时出面,排解难题。

王琳告诉记者:“自从基金会帮我们建起了这个图书馆,许多外出务工的父母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们周末乱跑了。孩子们在这里不仅安全,还丰富了精神,更让他们爱上阅读,享受阅读的快乐时光。”

“书可以让孩子们走到脚步丈量不了的地方,看到眼睛触达不到的远方,放飞心底最纯真的梦想。只有真正用阅读唤醒孩子们的梦想,他们才会为实现梦想而努力。”中银慈善基金会负责人表示,基金会下一步将继续投入资助,改善当地的教学环境,提升师资素养,拓宽孩子视野,推动读书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为每个孩子的美好未来助力加油。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孩子 阅读 读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