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动静等观

——委员学者眼中的宏观政策定力

2021年04月27日 10:43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幅18.3%,非常亮眼。也有一部分业界人士提出,这并不代表包括财政和货币政策在内的宏观政策可以“歇歇脚”了。

如果把经济增长数据置于结构之中,您会发现,未来我国宏观政策该往哪儿走,路径还需规划。

谋定后动

宏观政策如何走?全国政协委员屠光绍认为,有3个方面要考虑——发现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性、货币与财政政策的力道如何把控、国内宏观政策与国际宏观政策关系如何处理。

既是证券市场监管“老兵”,又做过国际经济金融中心上海市分管经济的领导,现在以学者身份守望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的道与术,变的是身份角色,不变的是屠光绍审视、思考问题的敏感度。

“简单看,18.3%证明我们的宏观政策给力。不简单地看,去年同比基数低,如果和2019年一季度比,我们的经济增长率是5%,环比增速在0.6%左右。两个数据说明,18.3%不能算作最好的成绩,我们的经济还在恢复之中,需要下大功夫,也亟须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保持基本稳定性。”屠光绍表示。

一季度经济数据告诉我们,发展还有不平衡的地方,我们要有结构性的应对。

比如,相对第二产业来说,第三产业增长幅度略慢,服务业还没有全面恢复,特别是线下接触式服务业;从投资和消费的关系看,消费需求有待进一步提升;从就业结构看,农民工外出务工人数在减少,年轻人的调查失业率在上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与GDP增速还不太匹配。

屠光绍认为,需要考虑的是,今年接下来的时间里,货币、财政政策如何进一步做好协调。

“两者功能不同:货币政策需要通过金融市场传导到实体经济各个产业链,因此是总量政策;财政政策可以直达‘要害’,有针对性地提供支出。今年我们要实现6%的经济增速,需要两者发挥合力。”屠光绍认为。

国际、国内政策关系,则显得更为复杂微妙。

“新发展格局下,要充分考虑国际政策对国内政策的影响,特别是主要经济体的宏观政策外溢性更强,尤其是美国。对于其宏观政策,我们要给予高度关注。一旦美国宏观政策调整,也会通过各种渠道传递到我国国内。比如我们现在能看到的,通过贸易渠道,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会影响我们整体通胀水平,进而影响资金流动,对利率、汇率也会产生一定扰动。这也是为什么,大家都在密切关注美国货币政策拐点何时到的原因。”

与此同时,屠光绍认为,一季度数据显示,进出口状况很好,但也要看到,进口远高于出口。一方面反映了需求,另一方面进口数据上涨主要来自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这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要防范输入型通胀,更要关注进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国内相关产业、企业带来的成本提升,以及带来的企业信贷需求进一步提升的问题。在这种背景下,如果我们的信贷规模收得太急、太紧,就有可能影响到企业的生产活动。因此我们的货币政策一定要考虑到国际因素对市场的联动,不要给企业带来双重挤压。”屠光绍这样说。

相机而动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统计,过去一年,各国累计已经宣布的财政行动,达到了16万亿美元。

“对于中国乃至全球经济而言,至少有3个层面的负增长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在线经济发展得很快,实体经济变得不太好;制造业领域大企业不错,小企业不好;金融业发展得不错,非金融业发展得不好。”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表示,两年前,消费还是我国经济主要驱动力。从今年一季度数据看,消费数据有所上升,但仍需要保持动力,要保证百姓收入增长。

在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看来,宏观政策无论怎样制定,都有一个度的把握,以期达到功能最大化,副作用最小化,这就要看能不能更好地做到最优安排。

“现在看,我们的发展优势有两个。”在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看来,第一,中国是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并拥有唯一完整的产业体系。加速产业升级,共享产业革命带来的新发展机遇,同时深化家电、5G等先进产业的技术创新,引领世界市场。把握这些产业优势,实现因势利导,中国就能够实现对发达国家的追赶。

第二,中国采取渐进式改革,只要保持决心和勇气,戒骄戒躁,不断发现新问题、面对新问题,那么改革的机会与红利就永远存在,中国向前发展的步伐就不会放慢。

行稳致远

今年以来,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其中,铝价创下新高。对此,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葛红林表示,这来源于电解铝产能“天花板”消除了供应过剩的担心,“双碳”目标增强了价格利好预期以及抗疫复苏等因素为铝价上涨创造条件。“但是需求没有明显改善,资本的力量和资金的推动,才是此轮铝价上涨的关键因素。”

和钢铁行业一样,铜、铝、镍、钴等有色金属冶炼行业都对海外资源有较高程度的依赖,但由于资源掌控状况不同,盈利点在全产业链的体现也有所不同。

在铁矿石、铜精矿以及镍、钴矿等品种上,中国企业掌控力较弱。铝则有所不同,虽然我国铝行业的资源依存度也超过50%,但是进口铝土矿有50%以上来自中国企业在海外拥有的权益矿山,加之全球铝土矿十分充裕,铝土矿价格未明显上涨,铝产业链的盈利点集中在中国的电解铝生产环节。

“当前电解铝生产成本基本保持在13000元/吨水平,随着铝价上涨,行业平均盈利已经超过5000元/吨。”在葛红林看来,价格的大幅上涨将对终端消费产生抑制,进而使得其他材料对铝等有色金属产生替代,而消费的下降动摇了价格上涨基础,更会导致价格在高位短时间快速回调,形成系统性风险。听起来,大宗商品的价格涨跌,似乎与我们普通人没有任何关系,但实际上,它的价格波动和我们的每一样日常用品都紧密相连,比如,已经传导到饮料铝罐上涨。

同时,由于价格大幅上涨在相当程度上加大了下游铝加工企业的成本压力。

“本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主要受到流动性宽松的影响,供需基本面并未发生实质改变,成本也不支撑价格出现如此大幅度上涨。作为基础原材料,我们一直认为大宗商品价格应该稳字当头,警惕价格大涨大落。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合适、相对稳定的价格链才有利于有色金属产业链健康发展,才能行稳致远。”葛红林这样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宏观政策定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