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肖钢:

平滑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3条“密钥”

2021年04月27日 10:49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给我国制造业带来了重大影响。“总的看,这一轮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有多方面的原因,大宗商品具有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既要受商品供给与需求影响,又与各国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财政货币政策密切相关,因此应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需要依靠宏观调控和国内市场的优势,增强企业自我调整能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力度。”为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提出3条建议。

一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上下游企业需要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大宗商品价格总是有涨有跌,只有建立长期的伙伴关系,特别是一些上下游企业以资本为纽带进行合资经营,就能够平滑大宗商品价格涨跌的影响。

二是充分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我国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数量不多,政策限制较多,既有认识问题,也有能力问题,原因比较复杂。过去有的企业进入期货市场,违规操作造成了较大损失,也是政策限制的一个原因。对此,要做全面客观分析,应当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大宗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交易,锁定未来的价格和成本,以应对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当然,参加期货交易的企业必须完善内部控制机制,落实操作人员责任。

三是加强市场预期管理。大宗商品市场具有金融市场的一些特点,常常存在“超调”的现象。也就是说,价格上涨时,购买增多,又进一步促进价格上涨。反之亦然。因此,需要及时引导舆情,防范盲目扩大购买需求,扩大库存情况。同时,打击囤积居奇、恶意炒作等违法违规行为。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大宗商品 价格波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