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18.3%,中国经济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1年04月27日 10:50  |  作者:管学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证明,中国经济重新恢复全面增长态势,为“十四五”中国经济实现良好稳健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其中,有几组数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外贸持续增长。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84687亿元,同比增长29.2%。具体体现在新型产业、新型贸易比重不断提高;与新兴国家、地区的贸易往来紧密度进一步提升,展现了量质同升的良好局面。这说明,中央加快构建新格局的部署十分正确。中国经济已经与世界经济融合。“外循环”力度、深度还应该持续加强,以点带面全面开花。这一点在共同抗疫环境下,显得尤为重要。

制造业正在复苏。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9%,连续13个月高于临界点。制造业同比增长27.3%,两年平均增长6.9%。其中,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9.9%、31.2%。代表今后技术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挖掘铲土运输机械、微型计算机设备、集成电路同比增速均超过60%,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19%。说明我国的制造业发展正在逐步追赶,期待形成优势。

高质量发展逐步推进。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140亿元,同比增长1.79倍,两年平均增长31.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60%,比2020年1-2月份提高3.15个百分点。

一季度的数据表明,中央政府“不搞大水漫灌”等一系列财政政策已经实实在在起到了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极大增强了各界的信心。

当前,世界政治和经济发展仍面临许多挑战和不确定因素,国内原材料价格波动导致生产成本升高、政府债务风险、人口红利逐步下降等情况都是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在“十四五”期间,要保持和加强政策的连续性,继续以市场为导向,加快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完善营商环境建设;持续地扩大外循环。在持续不断的防范和化解隐性债务的同时,认真研究和对待当前一些地区政府和企业流动性困难问题,解决好政府债务,防范债务扩大化。因此,应该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走出去引进来,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交流,积极参与国际间分工、交流、互渗和合作,决不能闭门造车。同时加大战略性、方向性、基础性核心科学技术的投资和研究,加强产学研的深化,让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实实在在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泰达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编辑:秦云

关键词:18.3% 中国经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