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赖应辉:

粮食安全形势稳但不可放松

2021年04月27日 10:55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季度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两年平均增长3.4%。据遥感监测结果显示,3月下旬夏粮主要作物冬小麦总体长势略好于常年。”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局长赖应辉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去年秋冬播种以来,全国大部分麦区气候条件较好,冬小麦生长发育较快,目前由南自北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总体长势好于常年,为夏粮丰收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国家粮食库存储备数量充足,稻谷、小麦库存量能够满足一年以上的市场消费需求,36个大中城市米面成品粮有15天以上的市场需求量储备。总体上,粮食市场供应充裕、不脱销、不断档,能做到货足价稳、百姓米面无忧。但对比第二产业增长24.4%和第三产业增长15.6%,农业增长还是较小。

赖应辉告诉记者,目前还有很多种源被“卡脖子”,玉米、大豆种子单产水平只有世界先进水平的60%左右。虽然国家提高了粮食收购最低保护价,但增长幅度有限,而同期各类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增长幅度和人工工资增长幅度远高于农产品价格增长幅度。此外,由于种粮比较效益低,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一些地区山垅田还不同程度存在抛荒或者改种其他经济作物,等等。这些现象都对国家粮食安全构成威胁。

如何加大农业投入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赖应辉建议,一要强化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种子库建设,开展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提高良种自主可控能力。二要严守耕地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坚持良田粮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大力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三要在继续施行农业综合补贴政策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生产的补助,不断提高种粮农民积极性。四要加大农业科技指导力度,良种配套良法,确保优质高产丰收,提高农民收入。

展望2021全年,赖应辉表示,下一步,我们要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产量继续稳定在6.5亿吨以上,科学确定储备规模,优化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发挥好中央储备粮“压舱石”和地方储备粮“第一道防线”作用。同时,完善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推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还要深入实施新一轮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早日实现乡村振兴。

编辑:秦云

关键词:粮食安全形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