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乌龙茶乡念茶经

——福建安溪县推动铁观音茶文化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21年04月27日 15:33  |  作者:蔡茂楷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安溪位于福建省东南部,是中国乌龙茶之乡、世界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2016年以来,安溪铁观音连续五次位居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价值茶叶类第一,获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

独特的气候环境以及“天、地、人、种”完美结合的生产制作体系,造就了铁观音独一无二的高贵品质——天然“兰花香”和独特“观音韵”。2014年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秉承‘保护好优秀农耕文化遗产,推动优秀农耕文化遗产合理适度利用’。”安溪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志明说,“通过上好生态底色、完善传承机制、推动三产融合等系列措施,茶产业为安溪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经济支撑。”

  

上好生态底色 激发绿色动能


安溪“八山一水一分田”,在3057平方公里县域中,千米高山近3000座,山峦叠翠、岩峰林立、云雾缭绕,形成了梯田式茶园的独特风貌,也孕育了“高山云雾出好茶”的生态观。

根据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遴选标准,安溪县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全程监管、全程追溯,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做好生态“加减乘除”法,筑牢品牌发展根基。

做好“加法”,持续实施全域生态,立体推进县域大生态、茶山小生态、茶园微生态,在全省率先推行山长制,全面落实河长制;持续高强度造林绿化;推行茶树留高、梯壁留草,实施茶山生态修复工程,对茶叶主产区、核心区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

做好“减法”,推进高坡度、低海拔、生态脆弱区、田地茶园退茶还耕还林,淘汰石材生产加工落后产能,在全省率先开展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茶园去化学农药化等茶园生产减量化行动。

做好“乘法”,在全国首创县域农资监管与物流追踪平台,实施茶园信息化、数据化监管模式。创立了全国首个生物信息对抗与智能虫害防治系统,推行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植保”新技术,保持茶园生物群落的多样性。

做好“除法”,整合执法力量,加大抽检力度,实行举报重奖,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实现茶叶生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产品严检、违法严惩。

通过做好“加减乘除”法,安溪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获评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为茶产业上好“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底色。

  

完善传承机制 激发文化动能


安溪铁观音是“天、地、人、种”的完美结合,其制作历经三大阶段、十道工序,被誉为最高超、最精湛、最独特的制茶技艺,形成“观音韵”“兰花香”的高雅品质,印证了根脉传承的匠心精神。

为做好技艺传承,近年来,安溪连续举办四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百万重奖制茶大师、传承弘扬传统技艺,支持鼓励建设大师名匠工作室、非遗文化传习所、制作技术研究会等,建立全链条“传帮带”机制。

在茶业发展人才储备方面,培养应用型、复合型茶业人才,安溪创办了国家茶叶质量安全研究中心和全国唯一综合性茶业公办本科院校——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常态化开展“茶业万人培训”,推动技艺世代相袭、人才生生不息、产业永续发展。

安溪茶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亮丽元素,早在宋元时期就通过泉州港销往世界各地、香飘五洲四海。近年来,安溪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坚持“放眼国际、兼纳百茶”方向,加大茶文化系统研究。

举办故宫“香茗共享·匠心传承”茶文化传播等茶事活动,编辑出版《一棵伟大植物的传奇》等书籍,创作推出《飘香》等茶歌茶舞,拍摄制作《天涯芬芳》等影视作品,全方位、立体式呈现安溪铁观音的独有魅力、文化内涵。

“海丝茶源·中国茶都”茶文化旅游路线入选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景点线路。2019年,第六届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工作交流会、第六届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高级别培训班结业式在安溪举行。为铁观音茶文化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添砖增色。

  

推动三产融合 激发品牌动能


围绕推动茶园、茶山从资源走向资产,安溪县探索构建金融资本、社会资本进入茶园、茶山的通道,以三产融合助力品牌跃升发展。

提升组织化程度。促进土地流转、规模经营、质量联控、集约管理。突出“五联”,推动“五变”,在打造“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家庭农场”产地利益共同体中,58%农户加入合作社,带动13.8万农户增收致富。

打造茶业综合体。出台扶持茶业三产融合发展若干措施,通过对产业之间的优化重组、交叉互渗,延伸产业链和价值链。建成22家集生产加工、采摘体验、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茶叶综合开发体,每年吸引120万人次以上的“铁粉”莅临安溪体验消费,旅游收入超12亿元,茶文化旅游品牌进一步打响。

坚持“跳出茶叶做大茶产业”理念。着力做好“茶业+”文章、发展“茶庄园+”经济、拓展“互联网+”市场,开发袋泡茶、茶粉等茶产品,壮大茶包装、茶配套,培育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新兴业态,全力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一二三产联动融合,形成“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

创新金融保险服务。设立全省首家茶业专业银行,推行“金穗快农贷”业务。首推“闽茶大师贷”金融产品,推行整村批量授信,开展林权抵押贷款,盘活茶山资产。在全省率先开展茶叶种植保险、绿色防控保险制度,增强茶叶种植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安溪铁观音入选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及“民族品牌工程”,成为厦门金砖会晤、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和中英、中印、中朝领导人会晤等重大外交活动茶叙用茶,荣膺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等殊荣,成为中国茶的重要代表符号。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安溪 生态 文化 中国 铁观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