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微言大义

由“祝融号”想到的

2021年04月27日 22:25  |  作者:贾元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24日,在江苏南京举行的2021年中国航天日启动暨中国航天大会开幕仪式上,国家航天局正式公布我国首辆火星车命名为“祝融”,全称“祝融号”。

祝融是中国上古神话中的火神,三皇五帝时掌火之官,火神、火星车,都和人们对光明和未知的向往和探索有关,我国首辆火星车命名“祝融”,寓意点燃我国行星际探测的火种,指引人类对浩瀚星空、宇宙未知的接续探索和自我超越。

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智慧的人民,给我们提供了无尽的底气和丰厚的财富,让我们今天的实践活动,都能在历史上找到初心和映照,就航空航天领域命名而言,中国的月球探测工程,命名为“嫦娥工程”,探测器叫“嫦娥号”,月球车叫“玉兔号”,对应着“嫦娥奔月”的中国古代神话故事,蕴含着中华民族对月亮的向往;向火星发射的探测器叫“天问一号”,源于屈原诗歌《天问》,体现了对自然和宇宙探索的延续;我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取名叫“北斗”,这一在传统文化中寓意方向的星组……

不止优秀传统文化的元素在今天各领域的国之重器命名实践中广为应用,革命文化元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元素也很多见。比如“鹰击”号系列反舰导弹、“长缨”号系列反潜导弹、“井冈山”号登陆舰、“长征”号系列运载火箭、“东方红”号人造地球卫星、“红旗渠”号高铁……

名字,反应内容,传承精神,中国人历来重视取名。在国之重器命名方面的取向,体现了我们对自古以来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的认同和传承意愿。当然,在今天,有传承,还要有创造和发展,要不断创新丰富我们精神财富的内涵。正如专家对“祝融”这一名字在航空航天领域的新解读:“祝”,表达了对人类踏进星辰大海的美好祝愿,激励航天人追逐梦想、勇于探索。“融”,体现融合、协作,表达中国人和平利用太空、增进人类福祉的格局和愿景,融合国内、国际,融合历史、现代和未来,旨在为人类社会和谐发展作出航天贡献。

5月,“祝融号”将带着历史使命登陆火星,遥远的星辰大海,我们终将抵达。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祝融号 中国 火星 航天 祝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