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首届人民政协新媒体发展论坛>观点集锦

周达:用科技让传播变得更生动、更美好

2021年04月28日 11: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周达

周达

百度执行总编辑

尊敬的周常委、各位人民政协的领导,各位媒体同仁,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咱们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组织了首届新媒体发展论坛,也让我们作为互联网媒体有机会可以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行业当中的一些做法。大家都知道百度作为一家科技公司,作为一个网络的传播平台,在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等方面确实也在开展很多工作,可能大家前几天也都有关注到新闻,就在本周3月23号的时候百度正式回归了港交所,二次上市。上市当天我们董事长李彦宏先生发布了一封股东公开信,信中讲述了21年来百度不断追逐技术,改变世界的故事。百度公司一直秉持的价值观是科技为更好,20多年来公司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平台优势,努力成为传播主流价值观,分享有益知识的平台。

今天我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一下百度是如何用科技让传播变得更加生动,更加美好的。

首先,唱响主旋律是百度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网上宣传,要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技术革新大大提升了平台的新闻生产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传统的媒体格局和媒介的环境都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创新的基础应该说是守正。百度作为一家技术领先的互联网企业,深刻地认识到技术永远是为内容提供服务的。在实践当中我们不断将技术优势投入到对优质内容的建设上。大家可能也有注意到今年在两会期间央视首次出现了一名小C的数字虚拟记者,通过央视的直播节目跟全国人大代表进行了现场对话,这个技术就是基于百度智能云高精度数字建模,以及AI驱动技术来实现的。这个数字虚拟记者不仅可以提出问题,而且可以模仿真人的表情。这种新的形式,我们监测到用户反馈中有非常良好的效果。此外,百度APP在两会期间充分发挥技术、内容和渠道优势,创新传播的方式方法,建立了两会主题宣传频道,与新华网、人民网、环球网、中国网、中国台商网这些主流媒体合作,共建媒体矩阵,上线了16个涉及两会的子专题,开设了21场直播,访问了51位代表和委员,专题总阅读量达到5.7亿次,技术正在让正能量的宣传变得更为生动。

其次,建设权威内容生态一直是百度公司努力的方向,作为全球领先的中文搜索引擎,最近几年公司一直致力于加强领域的权威性建设,使我们搜索出的优质结果的占比不断提升。用户在使用百度搜索的时候,政府官网的内容在权威性语境中有极高的优待。同时在用户搜索政府相关的文件、政策、新闻等内容,包括人民政协网、人民网、光明网等政府官网和权威媒体的内容的时候,权重都有所提升。这些网站的内容都会得到较高的排序,百度搜索不断深耕医疗、法律、教育等垂直类,引入知名律师、专业的医疗专家、优质的教育机构等资源方,以及政府机构,共同建设权威内容生态圈,用专业权威的知识全方位解决用户日常的搜索需求,打造权威高质的搜索内容生态。

公司从2019年开始就开展了一个叫作公益机构官网保护的计划,通过这个计划当网民在百度搜索平台上搜索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公立机构的时候,我们优先展示经过权威认证的公立机构的官网或者相关信息,并且对这种搜索结果标注官方认证的标识,到目前为止我们官网保护计划引入了超过26万家公立机构加入我们官网计划当中来。

另外,大家比较熟悉的百度百科产品,也是一个公益的知识科普型平台。为了保证我们百科平台内容的权威性和准确性,百科积极与包括像中国科协、中国大百科出版社、国家卫健委等在内的权威机构合作,通过专家在该领域的相关的词条内容,特别是对科学类的词条进行权威的编辑和论证。大家一定对2020年初的疫情还记忆犹新,疫情期间百度平台上平均每天有超过10亿人次通过百度搜索和了解疫情最新的情况,我们也是基于公司内容产品的矩阵和大数据技术的优势向全国亿万网民及时提供抗疫防疫信息的服务,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权威信息最能够稳定人心。为了向用户提供这些权威的数据,我们多方调动权威信息的资源,联合像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市科委、北京市卫健委、全国卫健委等政府机构,向网民提供权威的资讯信息,我们也开设了辟谣的频道,邀请李兰娟院士在我们平台做直播,给大家辟谣。我们内部也做了统计,百度APP在疫情期间,辟谣专题一共发布辟谣内容500余篇,总体曝光量超过了5亿次。

第三,我们坚持用科技为媒体行业赋能。目前百度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参与到了媒体行业智能化的升级步伐当中。去年底人民日报举办了2020年智慧媒体高峰论坛,发布了人民日报的创作大脑。这个创作大脑其实就是以百度智能媒体中台为技术的底座,共同打造的媒体一站式智能创作平台,致力于加速媒体行业的智能化的变革,开启媒体智能的新时代。创作大脑具备了比如说像直播智能的拆条、在线视频快速编辑、图片智能的处理、智能字幕制作、可视化的大数据、智能写作、新闻转视频、实时新闻监测等18项重点的功能,集轻应用平台、智慧媒体云、知识社区、开放生态于一身的一站式智能创作平台。它的全媒体内容生产工具覆盖了策划、采编、编辑、传播效果分析等各个环节和不同的业务场景,从而大幅提高了新闻产品的生产效率。在人民日报创作大脑的背后是百度智能云提供云+AI的技术支持。基于百度智能的媒体中台助力新闻生产的策划、采编等全流程。在具体应用方面,我们智能策划可以高效的汇聚海量的创作资源,通过关联分析,实时发现热点,提供更精准的选题推荐,智能采编实现对媒体内容的全面理解,支持智能文章、智能视频生产,包括新闻快速生成、专题报道聚合、新闻自动生成等功能。从通稿式的标准内容一键转化为快讯短视频等多样化的形态,可以分发到不同媒体平台上,给不同的受众观看,用更低成本创作高品质的媒体内容,大幅提升媒体的创作力。智能审校也是支持采编速采、视频文字、图书稿件等不同场景多维度的审校。传统的方式我们按人力来算每10万字内容,需要一个人3.3天的时间,我们用计算机的算法仅仅需要一秒钟的时间就可以完成10万字审校的工作。刚才提到AI主播基于百度的语音、视觉等综合的AI技术,具备真人的形象,卡通的形象等等视觉。这种多类型的AI主播可以广泛应用于像新闻播报、天气预报等等不同的场景。大幅度提升我们新闻报道的时效性和趣味性。

在未来已来的时代,我们看到的是不断迭代的技术拓展了媒体的边界,重塑了传媒行业,从传统的口与耳到未来的术与网,技术革新不仅带来媒体发展和变革,同时改造了技术。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同时凸显了信息技术和新媒体平台在信息化驱动方面的引领作用。作为平台型的AI公司,百度已经站在了人工智能时代的前沿,我们也从未忘记发展技术的初心。百度最初的使命其实就是让人们用最平等、便捷的方式获取信息,找到所求,而在技术发展的当下,百度追求的不仅仅是简单高效分发信息,而是更高质量制作和分发信息,打造美好的内容生态平台。

最后提一点我们董事长李彦宏先生也是全国政协委员,他2013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在公司过去八年发展历程当中,也得到了全国政协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今天我作为执行总编代表百度公司表个态,未来我们希望能更好地参与到咱们人民政协媒体发展工作当中来,在王社长带领下跟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开展更紧密的合作。谢谢大家!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百度 内容 平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